backup og meta

視網膜剝離手術:風險、過程、術前、術後須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1/24

視網膜剝離手術:風險、過程、術前、術後須知

視網膜剝離手術的定義

視網膜是眼睛內部後方的一層組織,可將進入眼睛的光線轉為影像傳回大腦。有時視網膜會剝離,導致視力模糊或是看東西有陰影產生。大部分的視網膜剝離是因為眼球中間部位的玻璃體萎縮而拉扯到視網膜,而且,眼睛損傷或是曾動過眼睛手術,也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

為什麼要進行視網膜剝離手術?

若您的視網膜剝離,醫師會使用手術機器進行修復,手術過程可能會使用光凝固療法或是冷凍凝固療法。視網膜剝離的具體情況,則會決定醫師使用的手術方法。

視網膜剝離手術的風險因素

視網膜破裂或出現裂孔並不需要手術治療,只需要使用雷射光凝固療法或是冷凍凝固療法即可,進行手術不一定能順利貼回視網膜,有時候人們需要進行兩次手術,才能治療成功。另外,貼著狀態的視網膜,不一定保證您會有正常的視力。術後視力部分取決於黃斑部是否在術前就已受到視網膜剝離的影響。視網膜修復後,視力可能需要好幾個月才能有所進步,有些人甚至不會恢復視力。

視網膜剝離手術的過程與術前準備

手術前,請您告知醫師最近的用藥情況、過敏或任何身體狀況。基本上,您會在手術前獲得明確的指示,例如:術前幾小時是否可以進食。在大部分的病例中,術前六小時應該禁食,不過您可以在術前幾小時喝一些液體類,例如:咖啡

手術的過程為何?

視網膜剝離手術可能需要多種麻醉技術,手術時間約90分鐘~2小時。醫師會使用雷射光凝固或冷凍凝固療法來修復任何視網膜破裂或裂孔。本手術更可能包含移除玻璃體,並用氣體、矽膠油或是在眼睛表面縫上一層矽膠。手術完成後,您隔天就能出院返家,不過在游泳或是抬重物之前,請諮詢醫師的意見。您的醫師會在術後一個月安排視力測驗,以檢測您的視力是否恢復。

視網膜剝離手術的術後恢復

視網膜剝離手術的特定的併發症如下:

  • 嚴重眼睛出血
  • 眼壓升高
  • 視網膜再度剝離
  • 視力衰退
  • 複視
  • 另一眼發炎
  • 遵守醫師術前指示,如禁食或暫時停止服用特定藥物,可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1/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