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燕窩功效有哪些?什麼人不能吃?燕窩好處、副作用解說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吳承諦 · 更新日期:2023/11/15

    燕窩功效有哪些?什麼人不能吃?燕窩好處、副作用解說

    燕窩自古便是昂貴的保健食品,深受許多達官貴人喜愛,至今價格仍高居不下。然而,燕窩真的具保健功效嗎?《Hello醫師》為你介紹燕窩由來,對人體是否有益處,以及燕窩可能會對人體帶來的危害。

    燕窩是什麼?

    燕窩原料來自於金絲燕。金絲燕棲息於中國南部以及東南亞,會透過唾液、羽毛、海藻、土壤等材料築巢,古人便以此混和冰糖製成燕窩。目前多產於馬來西亞以及印尼,可分為白燕窩、黑燕窩、血燕窩,白燕窩雜質較少,故價格比起黑燕窩更加昂貴,而血燕窩則最為稀少。

    中醫認為燕窩能預防肺部疾病、強化免疫、養顏美容。由於燕窩稀少及其療效,燕窩過去便是進貢朝廷的珍品。直至今日,燕窩仍受許多人的喜愛,具有「東方的魚子醬」的美名。

    血燕窩是什麼?

    血燕窩的外觀呈鮮紅色,謠傳為燕子體力不支仍堅持造窩的「嘔心瀝血之作」,事實上,血燕窩實因燕子巢處悶熱、潮濕環境與巢內排泄物產生化學作用,而將巢穴燻染成紅色。

    燕窩的功效、好處有哪些?

    燕窩含醣蛋白、、鈉、鉀和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的營養佔比約達50%,剩下的則多為碳水化合物與少許微量元素。

    儘管坊間流傳燕窩含有諸多健康功效,但目前有關燕窩的嚴謹科學研究極少,以下列出之燕窩潛在功效,均需更多實驗才能證明其真實效用:

    • 改善感冒:研究指出,燕窩萃取物含有多種化合物,如:唾液酸以及百里酚,能夠抑制流感病毒活性,並防止紅血球遭流感病毒的凝血素結合,降低人體感染流感病毒風險,且對於細胞、紅血球並無副作用,可能有助預防及改善感冒。
    • 保護神經細胞:在動物實驗中,燕窩萃取物能夠抑制6-羥基多巴胺(6-OHDA),保護神經細胞,可能有助預防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
    • 防止骨骼老化:一項動物實驗發現,燕窩萃取物也能有效幫助老鼠骨骼中的鈣離子上升,提高骨質密度;另有一項實驗透過萃取骨關節炎患者的人類關節軟骨細胞(Human articular chondrocytes, HAC),發現燕窩萃取物有助提高HAC,可能具軟骨保護作用。
    • 抗氧化作用:燕窩含多種抗氧化功效的化合物,包括:運鐵蛋白、乳鐵蛋白、胺基酸、唾液酸、礦物質以及維生素,能抑制自由基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幫助人體調解免疫功能、預防疾病、減緩老化。
    • 養顏美容:EGF(表皮生長因子)能夠幫助促進人體表皮生長,促進DNA活化,幫助皮膚生長、減緩色素暗沉。在實驗中,燕窩表現出近似EGF的效果,且燕窩萃取物能和皮膚表皮層的蛋白質起反應,有助調節皮膚濕潤,故目前認為燕窩有幫助養顏美容的潛力

    燕窩的7大療效

    什麼人不能吃燕窩?吃燕窩有副作用嗎?

    由於燕窩是由金絲燕的唾液、羽毛、土壤等物質製成,故含金絲燕所帶有的病菌、真菌、微生物等,儘管透過加工製法,仍無法殺死所有病菌,恐會造成食用者出現腹瀉、過敏等症狀。

    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報告,燕窩是0~15歲兒童常見食物過敏原之一, 原因可能來自燕窩所含的「66 k-Da蛋白質」,過敏者可能出現蕁麻疹、腹痛、血管性水腫等症狀。

    另外,部分不肖商人利用加工燻製所製造之血燕窩在加工過程含高量亞硝酸鹽,食用後可能於體內形成亞硝胺,增加罹癌風險,因此建議消費者選用白、黑燕窩為主。

    (影像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吳承諦 · 更新日期:2023/11/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