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運動就該喝運動飲料嗎?得視運動程度而定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11/10

    運動就該喝運動飲料嗎?得視運動程度而定

    運動飲料在大多數人的認知裡,都是運動時才需要特別補充的飲品,但是它對人體有什麼作用,以及不運動的時候喝又會有什麼影響,卻可能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本文將帶大家了解運動飲料成分、作用,以及不適合飲用的狀況。

    運動飲料的成分與功效

    市場上有各式各樣、不同品牌的運動飲料,但是產品主要成分其實差不了太多,通常都是水、果糖、蔗糖、葡萄糖、鈉、鈣與鉀。

    由於人體在運動時,會消耗儲存在肌肉肝臟內的肝醣,當肝醣存量不足時,便會出現疲勞、運動表現和血糖降低的情況,若飲用運動飲料,就可以透過裡面的碳水化合物補充運動所消耗的肝醣,恢復一定的體力。

    另一項運動飲料的重要功用則是補充電解質,例如鈉和鉀。當進行激烈或長時間的運動時,身體的排汗量會大幅提升,使體內的水分與電解質流出體外。這時如果飲用運動飲料,在攝取水分的同時,也能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運動就該喝運動飲料嗎?得視運動程度而定

    什麼時候不適合喝運動飲料

    其實運動飲料基本上就是一種含糖飲料,因此少了運動時的熱量與電解質消耗,在沒有運動時飲用運動飲料,其實對人體不僅沒有什麼幫助,還會攝取多餘的糖分,成讓體重逐漸上升。

    像減肥可能是許多人開始培養運動習慣的原動力,但是除了運動燃燒脂肪之外,飲食在體重變化上其實占了更重要的地位,因此想要使體重降低,總攝取熱量一定要比消耗的少。不過我們都知道,攝取熱量比消耗熱量還要容易,也就是說含糖的運動飲料,對於目標是減肥的運動族群來說,其實並不適合拿來當成運動時喝的補充品。

    除了減肥之外,什麼時候不適合喝運動飲料?一起往下看:

  • 沒運動時
  • 運動不夠激烈、強度很低
  • 在冷氣房進行重量訓練
  • 上述情況都不太適合喝運動飲料,因為水還是佔了運動飲料大部分的成分,雖然有含電解質,但濃度不夠,無法維持體內體液平衡,所以若因運動大量出汗而在短時間內喝下大量的水,反而可能會造成體內「淹水」。

    由此可見,在這種電解質缺乏的狀態,飲用運動飲料並不能解決問題。因此最佳的運動飲料使用方式,還是應該在運動過程中持續分批地喝,避免牛飲造成電解質失衡。

    運動飲料就是非必須的飲料

    運動飲料的確在電解質與碳水化合物的補充上,有它的價值存在,但是對許多運動量不高的人來說,其實並不是需要特別補充的飲品。當然這並不代表運動時,喝運動飲料是一件壞事,只要不要過量飲用,其實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的負擔,不過在沒有運動或是大量出汗時,運動飲料僅僅是含糖飲料而已,敬而遠之為好。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11/1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