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背稿讀稿哪種好?3招幫助演講更成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背稿讀稿哪種好?3招幫助演講更成功

    背稿讀稿哪種好?無論是國家領導人的記者發表會,或是學校的期末報告,相信不少人都會在上台前先擬講稿,更認真的人可能會寫出並背好完整講稿,深怕自己遺漏了某些內容。但是,可能有些人會覺得「照著稿念」就是不專業,真是如此嗎?以下分析照稿演講的優缺點,以及介紹3招幫助您演講更成功。

    演講注意聲音語氣

    能夠把稿背起來,確實能讓觀眾全神關注,也更容易抓住他們的心,但這樣卻有風險,一旦演講者分心的話,而在沒有稿子輔助的情況下,要回到演說的主軸真的是難上加難。此外,演講者如果過度專注在說出的字句是否正確,就可能會忽略語氣的抑揚頓挫,造成單調平順又不自然。

    其實,演講稿只是一個工具,有或沒有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呈現的效果,且依照演說的場合和群眾的喜好,找出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才是關鍵。只要不是從頭到尾埋頭讀稿,觀眾是不會介意演講者有沒有照著稿念的,他們更重視的是演講的內容,甚至會想去理解講者本身的故事背景。

    面對觀眾演講的中年男性背影

    照稿念不遺漏卻缺互動

    一般來說,讀稿能讓演講者掌握全部的演說內容,並確保訊息有清楚地傳達給觀眾,另外,在心理層面也能感到安穩,較能展現信心,最重要的是,它省下了背稿的時間。適合用演講稿的情況,包含像是演講者是公眾人物、嚴謹的正式場合、特別活動及儀式、行政或法律程序、被委託的演講、文摘擷取,或是第一次演講等。

    既然讀稿那麼好,為什麼我們會覺得看稿演講不專業呢?首先,不看稿演講時,通常唸出來的會和稿子不同,若寫稿者不是演講者本人,還需要花時間微調詞句。其次,是眼神交流,一邊看著稿念,一邊看著觀眾的難度非常高,因為當人低頭看稿時,聲音就會被「消音」,最後變成好像在講給自己聽。另外,演講者也很難覺察受眾的需要,且可能在不經意間構成冒犯和誤解

    有時,演講者會需要講台來放置講稿,而這樣子在視覺上,會擋住觀眾的視線,進而拉大心理上的距離,使彼此的溝通變得更困難。從聽眾的心境思考,他們想要了解演講者的陳述內容,所以唯有透過建立良好的共識和關係,訊息才能被接收和認同。

    3招幫助演講更成功

    為了提升演講的流暢,事先準備好講稿是必要的,以下針對寫稿和念稿時,可以注意的3要點。

    1. 演講稿要清楚易讀
    講稿最好可以在快速看過後,就馬上知道要說的內容,因此字句要精簡,段落不宜過長,字級大小至少要調至14,且務必大量留白。若句子過長就換行,即使是同一句斷成很多行也沒關係。另外,建議在重點之處,用斜體、粗體或螢光筆標記,而項目符號(Bullet Points)則別亂用,避免造成混淆。註解則按照個人閱讀習慣放即可,但是建議不要雙面列印,或用釘書機釘在一起,這樣會造成翻閱更困難。
  • 讀稿請保持彈性變化 讀稿不僅要流暢,聲音也要自然,但通常人在讀稿時,會失去原本說話的韻律或輔助的肢體語言,所以聽起來會顯得緊張。因此,不妨加入一些日常用語,讓演講更活潑,且適時地停頓,適時加快節奏,並配合臉部表情,相信更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 眼神交流與肢體語言
  • 我們都知道眼神交流很重要,而訣竅就在保持冷靜,試著安排停頓的時間點看一眼稿子,接著再把注意力放在聽眾身上。此外,演講者的肢體動作也很重要,熱情活潑的講者容易引起聽眾的興趣,如果使用講台桌的話,請確保其高度不會太高,確保聲音傳播與觀眾互動皆良好。

    再次提醒大家,讀稿並沒有不好,關鍵在於如何把訊息正確地傳達給聽眾,建立彼此在心理上的連結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