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Omega-3和DHA~補腦的營養好夥伴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3 週前

    Omega-3和DHA~補腦的營養好夥伴

    在我們的大腦與各個神經系統中,脂肪佔了其中的60%,因此,若想要我們的大腦越來越健康,那麼吃下肚的脂肪就應該要越好才行,不然大腦得到的脂肪量雖然夠,但可能不是我們大腦所需要的健康營養。因此,為了讓我們的大腦健康,我們應該要多攝取Omega-3脂肪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這兩種特別的營養物質。

    為什麼Omega-3 脂肪酸和DHA對大腦很好?

    我們的大腦是主要的腺體,會輸送所需要的化學物質到全身的任何一個角落,並且要求每個器官好好的運作,例如其中有一部份化學物質就是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負責啟動人體的修復功能。因此為了讓化學物質能夠成功的傳送出去,我們的需要兩種脂肪,也就是Omega-6 脂肪酸Omega-3 脂肪酸。Omega-6脂肪酸在很多種油裡頭都可以發現,例如紅花油、葵花油、玉米和芝麻油,但是Omega-3 脂肪酸則只出現在亞麻、南瓜籽、核桃和深水魚中,例如鮭魚和鮪魚。這些脂肪酸都是腦細胞膜的重要建構成分,也對細胞膜中的酶很重要,讓細胞膜可以將營養和化學物質傳送進出細胞。

    Omega-3 脂肪酸和DHA攝取不足會怎麼樣?

    若人體和大腦欠缺必要的脂肪酸,就會使用身體裡類似的脂肪酸做替代,但這樣做對身體很不好,因為若血液中含有較高的替補脂肪,通常是跟飲食中氫化脂和Omega-6 脂肪酸過高有關。替補脂肪過高常出現在憂鬱症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患身上。因此,若飲食中富含Omega-3 脂肪酸,例如魚油中的DHA,就可以提供身體必要的健康脂肪,也可以降低體內壞脂肪的量,例如膽固醇,甚至改善反式脂肪所帶來的破壞。

    為什麼大腦需要健康的脂肪?

    因為脂肪會影響到大腦的發育和功能,因此對正在發育的嬰兒以及老年人特別重要。人的一生中有兩個階段大腦對於營養特別敏感,第一段是剛出生的前2年,再來是進入老年期的階段。健康、有營養的脂肪不僅對正在發育的大腦很重要,也是對進入老化階段的大腦來說不可或缺的營養。

    DHA則可以大幅改善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和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的反應時間。科學家認為,每天補充1公克的DHA就能幫助飲食中缺乏魚類、藻類的人。不過服用魚油時,請仔細閱讀魚油的成分表,計算1天需要吃幾個膠囊才會攝取到1公克的DHA。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3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