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腸躁症患者有救了!試試低FODMAP飲食改善症狀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3/30

    腸躁症患者有救了!試試低FODMAP飲食改善症狀

    對有腸躁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簡稱IBS)的人而言常常拉肚子或是便祕令人相當困擾,雖然目前沒有藥物治療,不過有一種叫做低FODMAP(Fermentable Oligo-, Di-,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的飲食可以舒緩腸胃不適,減緩腸躁症的症狀。

    根據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營養科學系所的研究指出,依靠這個飲食法可以改善86%的症狀,不過FODMAP飲食是什麼?有沒有什麼禁忌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壓力大、生活緊湊容易有腸躁症

    現代人生活忙碌,步調緊湊、工作壓力也大,長期下來腹部總是悶悶脹脹,有時還會便秘,若你有這種情況,那麼可能是得了腸躁症。腸躁症是功能性的腸胃蠕動障礙,除了會讓腹部悶脹、便祕之外,還會有下列症狀:

    腸躁症的致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到腸胃調節能力、蠕動功能。

    低FODMAP飲食有助於緩解腸躁症症狀

    要治好腸躁症無法透過吃某種食物就能根治,而近年來有一種飲食叫低FODMAP,這個飲食法可以舒緩腸躁症的症狀。低FODMAP的飲食有下列這些:

    • 穀類:燕麥、玉米、木薯、高粱、鵝腳藜
    • 蛋白質:牛肉豬肉魚肉、雞肉、雞蛋豆腐
    • 乳製品:無乳糖的奶和酸酪乳、米奶、杏仁乳、椰子汁硬起司
    • 蔬菜:竹筍、豆芽、芹菜、小白菜、芥藍蘿蔔韭菜黃瓜地瓜番茄茄子、芋頭、萵苣、橄欖、筍瓜、防風草、馬鈴薯、蔥(綠)、蕪菁甜椒、綠豆、菱角
    • 水果:草莓藍莓覆盆子葡萄葡萄柚、蜜瓜、網紋甜瓜、奇異果香蕉檸檬萊姆柑橘百香果
    • 堅果類:杏仁、花生、胡桃、腰果、松果、芝麻籽

    低FODMAP飲食可分成3個階段來進行:

    • 排除期(Elimination):根據加拿大慈善機構胃腸道協會(Gastrointestinal Society)的資料,首先病人需要禁吃FODMAP很高的食物,通常為6~12週,然後依身體狀況做調整,要注意的成分包含:乳糖、果糖、果聚糖半乳寡醣及多元醇。在大多數情況下,只要遵照醫師指示調整飲食,腸躁症便會漸漸好轉,倘若仍不見任何變化,則可能需要考慮其他治療方式。
    • 重新引進期(Reintroduction):當病人的腸躁症症狀已恢復正常,或大獲改善,就可以開始攝取FODMAP食物,但建議以3~7天為一個基準點,以利於觀察有無食物刺激因子。
    • 維持期(Maintenance):此階段的目的是盡可能正常地攝取飲食,但避吃會引起刺激的FODMAP食物,腸躁症的發作次數會逐漸減少,直到消失。

    除了腸躁症患者,功能性腸胃道障礙、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病、以及其他炎症性腸病也都可以透過低FODMAP飲食來降低不適感。

    地瓜和玉米等澱粉類食物

    腸躁症患者這4類碳水化合物要少吃

    前面提到低FODMAP飲食可以舒緩腸道不適,那麼什麼是FODMAP?對身體有什麼影響?FODMAP其實是指在腸道中發酵(Fermentable)的碳水化合物,它們分別是寡醣、雙醣、單醣多元醇

    這些是我們每天幾乎都一定會吃到的短鏈碳水化合物糖醇,但對腸躁症患者來說,這幾種碳水化合物要少吃,因為患者的腸道敏感度比一般人來得高,腸菌群所釋放的以及FODMAP食物的高吸水性導致便祕,會讓病患感到很難受。(同場加映:居家好食力!新北歐飲食WHO也推薦

    雖然FODMAP食物會讓腸躁症患者不適,但也不需要完全避免,因為這類食物營養價值很高,只要腸躁症病人按照醫師指示控制其攝取量,就有助於消退其症狀。

    營養均衡的餐點

    FODMAP食物要吃對 均衡飲食才是健康的王道

    FODMAP本是對身體有益的食物,舉例來說,奶類乳製品鈣質的好來源,蔬果能提供人體需要的纖維維生素,豆科類蛋白質,尤其對吃素的人很重要。此外,大蒜洋蔥含有寡醣,它能幫助大腸益菌群的成長。

    醫師建議,除了低FODMAP飲食法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多攝取高纖維食物與水分,並養成規律運動、正常睡眠的好習慣才是保持健康最有效的方法。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3/3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