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喝蔬果汁排毒~注意3點否則傷害牙齒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喝蔬果汁排毒~注意3點否則傷害牙齒

    喝蔬果汁排毒在近年來蔚為風行,很多人不但宣稱自己靠此方成功瘦身,也因為排掉了體內毒素,而改善濕疹(Eczema)等皮膚狀況。蔬果汁確實是攝取蔬菜水果的良好管道,1杯下肚就能為人體補充維生素纖維,對腸胃和整體健康都有益。但在此同時,也有反對人士認為喝太多蔬果汁,會增加牙科疾病的風險。

    蔬果汁對牙齒太甜太酸

    大家都知道,蔬果中的天然糖分很容易被人體轉化成能量,並且不太會造成脂肪堆積。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過多殘留在牙齒和牙齦上的糖分,其實很容易會破壞牙齒的琺瑯質,並增加蛀牙等齒類疾病的風險。

    就算牙齒沒有因為喝太多蔬果汁而腐蝕,或變敏感,如果長期以蔬果汁排毒,也可能會有掉牙的風險。這是因為大多數的水果,都富含會侵蝕琺瑯質的酸性成分,尤其是柑橘類的水果,如檸檬。琺瑯質一旦受損,就很難再復原,並且會出現以下現象:

  • 牙齒變黃:少了琺瑯質,牙本質就會露出它原本黃黃的顏色。
  • 牙齒邊緣變透明:這個就是琺瑯質明顯變薄的徵兆。
  • 牙齒變敏感:沒有琺瑯質保護,牙本質的神經也會直接暴露在外,讓吃喝冰冷食物時變得很不舒服。
  • 蔬果汁怎麼喝才對牙齒好?

    就算蔬果汁有增加牙齒傷害的風險,但不代表就完全不能喝。只要遵守下列要點,就能繼續喝蔬果汁,並保有健康的牙齒:

    • 在蔬果汁裡面加冰塊:因為較低的溫度,可以減少蔬果汁裡的酸性成分接觸牙齒的機會。
    • 喝完蔬果汁不要馬上刷牙:因為當水果中的檸檬酸還附著在牙齒上時,刷牙會使琺瑯質耗損得更嚴重。如果一定要刷牙,請先用清水漱口再進行。
    • 不要讓果汁碰到牙齒:可以用吸管喝,這樣果汁就不會碰到牙齒。不過拋棄式的塑膠吸管對環境有害,最好重複使用,或用玻璃等可回收材質製成的吸管。
    • 用精油代替果汁:只要在飲用水中加入1~2滴精油,就可以得到和蔬果汁所具備的功效,並且對牙齒也比較好。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