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有愛愛無高潮?潛在原因與解決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有愛愛無高潮?潛在原因與解決方法

    性愛是件有意思的事,也是您與另一半在身體上可以加深連結,情感上更加親近的方式。然而,有性愛卻達不到高潮的性生活時有耳聞,對彼此都會是帶點遺憾的體驗。女性是比較難達到高潮的一方,有些女人甚至從未真正體驗過高潮。不過,有些男性也會遭遇達不到高潮的困擾,尤其是身體狀況或情緒方面有問題的男人。

    即使因雙方或單方高潮的問題,而影響了兩人之間的和諧,也不要沮喪。正確的診斷可以找到原因,治療可以改善或解決問題,從而還給彼此雙方一個令人滿意的性生活。

    為什麼無法達到高潮?

    心理諮商師與性學專家伊莎朵拉艾爾曼(Isadora Alman),以她10多年的諮詢經驗表示,恐懼是阻礙性高潮的一個原因。無論是害怕在最後一刻解放自己不敢渴望高潮,或是對初體驗的恐懼,都可能阻礙您或您另一半享受這個過程。

    其他可能還有身體方面的實質原因,或許是性伴侶給您的肉體刺激不夠,以致於您無法達到高潮。如果一個男人或女人太習慣於自慰,反而會不習慣身體被其他人碰觸,對肉體接觸感到不自在。

    除此之外,還有些潛在因素如下:

    • 雙方關係不睦
    • 地點不對、氣氛不佳
    • 強暴、強姦或性騷擾,造成的情感或肉體創傷
    • 神經功能或荷爾蒙失調
    • 對性行為放不開,感覺羞恥
    • 對性生活和性高潮缺乏正確認知,視性生活為禁忌或邪惡之事
    • 缺乏對自己身體部位的正確認知
    • 服用藥物的副作用,例如抗憂鬱藥

    如何診斷性高潮困難的原因?

    如果您面臨上述的一項或數項狀況,解決之道或許是尋求性治療師的幫助。性治療師會詳細問診,尤其是關於您的性經驗、性史,請做好心理準備並誠實面對。這些討論都是為了確診,才能對症下藥。

    性治療師還會詢問您對性生活的期望。如果您的問題被診斷為身體健康或生理方面的,性治療師會建議您去尋求醫師的治療。

    克服高潮困難的其他方法

    如果您的問題屬於心理層面,已超過醫師或性治療師能夠處理的,那麼您和另一半可以嘗試多學習性相關知識,加深對彼此身體及需求的了解。當您清楚自已所需要的刺激後,就能與對方分享與溝通,擁有更好的性生活。

    保持開放的態度,說清楚彼此的期望和需求,開誠布公談論性和親密關係,會讓您和另一半的關係更緊密,更容易親近對方,再次點燃心中的愛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