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益母草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益母草

益母草有哪些用途?

益母草(Motherwort),為唇形科益母草屬植物,為1年生或2年生草本,會用於下列疾病或身體情況:

  1. 心臟相關疾病,例如: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心律不整、心律過快
  2. 焦慮所導致的心臟疾病
  3. 月經沒來
  4. 腸胃脹氣 (Intestinal Gas或Flatulence)
  5. 甲狀腺亢進症 (Hyperthyroidism)
  6. 視力問題

直接將益母草塗抹於皮膚,可治療發癢和帶狀泡疹(Shingles),也可作為一般的化妝水。醫師可能也會開益母草作為處方藥,治療其他症狀。請向藥師或醫師諮詢,以獲更多資訊。

益母草的功效原理

益母草作為抗痙攣劑,能放鬆平滑肌(Smooth Muscle),還能減少血栓形成、降低血脂。此外,益母草還會刺激子宮張力(Uterine Tone)和血液流動。目前沒有確切研究,足以佐證益母草相關營養品功效,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更多資訊。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情況,請諮詢草藥醫師、藥師或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益母草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益母草安全嗎?

  • 孩童:請勿給2歲以下孩童服用。
  • 懷孕和哺乳期間:目前仍沒有確切研究,足以佐證服用益母草的安全性,因此懷孕或哺乳期間,基於安全考量,請先避免使用益母草。
  • 手術前:至少手術2週前,請勿服用益母草。
  • 使用益母草的潛在副作用

    益母草可能會造成皮膚炎(Skin Dermatitis)。目前對益母草的潛在副作用尚未獲得足夠的資訊,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產生這些副作用,在此並未列出所有益母草的副作用,因此對於與副作用有關的任何疑慮,都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益母草的潛在交互作用

    益母草相關營養品可能會和個人服用的藥物或是疾病,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益母草可能會和下列藥物或疾病產生潛在交互作用,包括:

    1. 鎮定藥物:益母草可能會造成嗜睡,因此若同時服用益母草和鎮定藥物(Sedative Medications)可能會導致嚴重嗜睡,在此列舉一些鎮定藥物,例如:氯硝西泮(Clonazepam,商品名:克癇平 Klonopin)、蘿拉西泮(Lorazepam,商品名:安定文 Ativan)、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商品名:腸賴泰錠劑 Donnatal)、佐沛眠(Zolpidem 商品名:使蒂諾斯 Stilnox)等。
    2. 心臟疾病:益母草可能會影響心臟疾病的療程效果。
    3. 子宮出血 (Uterine Bleeding):益母草可能會刺激子宮流血量,因為其效用,女性經期來時也能服用益母草,幫助排經順暢。

    建議用量

    此篇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因此使用益母草前,一定要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益母草的使用量,因人而異,使用量也會因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草藥並非都安全,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詢問最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益母草相關營養品可能有下列類型:

    1. 粉末狀 (Powdered Herb)
    2. 萃取液 (Fluid Extract)
    3. 固體萃取物 (Solid Extract)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