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肉豆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肉豆蔻

肉豆蔻有哪些用途?

肉豆蔻(Nutmeg)是種熱帶的常綠植物,可以製成香料、食品,甚至藥材,它常用於以下狀況,也可諮詢醫師或藥師,以獲得更多相關資訊。

  1. 消化不良 (腹瀉, 噁心, 胃絞痛, 脹氣等)
  2. 癌症(Cancer)
  3. 腎病
  4. 失眠(Insomnia)等睡眠障礙
  5. 增加經血
  6. 引產
  7. 麻醉效果
  8. 塗於皮膚止痛

肉豆蔻的功效原理

肉豆蔻含有的化學物質可能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也可用來殺死病毒及真菌,相關資訊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以下情形,請於使用前先諮商醫師或藥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肉豆蔻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肉豆蔻安全嗎?

對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而言,因為目前尚無確切研究,足以佐證使用肉豆蔻對懷孕或哺乳中婦女的安全性,因此,若正在孕期或哺乳中,仍請避免使用。

使用肉豆蔻的潛在副作用

使用肉豆蔻可能導致以下副作用:

  • 長期每日使用120毫克(mg)以上肉豆蔻,可能導致幻覺或其他精神方面的副作用。
  • 服用過量肉豆蔻可能造成噁心、口乾、暈眩、心律不整、焦慮與幻覺。
  • 嚴重者,有生命之虞。
  • 尚無足夠研究證明外用肉豆蔻的安全性,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生副作用,且每個人會發生的副作用反應各有不同,若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先諮詢醫師。

    使用肉豆蔻的潛在交互作用

    肉豆蔻可能與其他疾病症狀或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1. 與肝臟作用有關的藥物:肉豆蔻可能增加肝臟對藥物分解的作用,將肉豆蔻與其他藥物一起食用,可能導致多重效果或副作用。有關的藥物包括:肌肉鬆弛劑(Chlorzoxazone)、茶鹼(Theophylline)、氯氮平(Clozapine,商品名:可致律釘 Clozaril)、環苯紮林 (Cyclobenzaprine,商品名:服樂適 Flexeril)、氟伏沙明 (Fluvoxamine,商品名:無鬱寧 Luvox)、Haloperidol (商品名:好度錠 Haldol)、伊米帕明 (Imipramine,商品名:妥富腦 Tofranil)、Mexiletine (商品名:脈序律 Mexitil)、 奧氮平(Olanzapine、商品名:金普薩 Zyprexa)、潘他坐新(Pentazocine,商品名:速賜康Sosecon或Talwin)、普潘奈(Propranolol,商品名:思特來錠 Inderal)、塔克寧 (Tacrine,商品名:Cognex)、齊留通(Zileuton,商品名:Zyflo)、佐米曲普坦(Zolmitriptan,商品名:左米格 Zomig)等藥物。
    2. 苯巴比妥 (Phenobarbital, 商品名:魯米那 Luminal):肉豆蔻可能加速苯巴比妥的分解速度,兩者一起使用將抑制苯巴妥的效果。

    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不能取代醫囑,請務必在使用這些藥物前先諮詢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這些草本補充品的使用量依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及其他健康條件而異,草本補充品也並非總是安全的,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關於最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類型

    肉豆蔻的製成品類型:

    • 肉豆蔻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