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肺部纖維化~新冠肺炎對各器官的影響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7/19

    肺部纖維化~新冠肺炎對各器官的影響

    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的全球疫情雖然有逐漸緩和跡象,台灣也已有10天以上0確診的好消息,不過有鑑於先前的軍艦群聚感染事件,政府和民眾的防疫措施仍不應掉以輕心。軍艦上的感染官兵以年輕人居多,且據部分確診年輕人描述,染病的痛苦指數相當高,要完全康復且病毒三採陰性出院,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究竟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有多可怕?對人體的影響為何?以下將針對新冠病毒對各個人體器官的影響,帶您深入了解。

    [covid_19]

    新冠肺炎可能的併發症

    新冠肺炎是呼吸系統疾病(Respiratory Diseases),所以呼吸道和肺部通常是首當其衝的部位,通常在感染後2~14天會出現發燒、咳嗽和呼吸急促等症狀,不過有部分是無症狀患者,根據目前研究發現,新冠肺炎可能引發的併發症就包含:

    •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
    • 心律不整(Arrhythmia)
    • 心因性休克(Cardiogenic Shock)
    • 肌痛症(Myalgia)
    • 疲勞
    • 心臟病發(Heart Attack)
    • 其他併發症

    對人體各器官的影響

    目前各國學者都在研究新冠病毒,包括其相關症狀及治療方式,研究報告顯示,新冠病毒對人體的影響和同為冠狀病毒的SARS與MERS相似,但新冠病毒不只會攻擊肺部,人體各器官都有機會遭到病毒侵襲。

    1. 肺部纖維化:近9成毛玻璃病變

    在新冠肺炎的感染案例當中,慢性病患或年長者,更容易出現嚴重的症狀,而肺部的感染也有類似情形,輕症可能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嚴重則導致肺炎(Pneumonia),甚至引起ARDS,死亡率相當高。

    除了肺炎,重大創傷、感染或敗血症(Sepsis)也會引起ARDS,造成肺部的小血管漏液,液體堆積在肺氣囊或肺泡中,使氧氣難以進入血液。

    一般來說,確診新冠肺炎的人約在第5天會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於第8天開始發展出ARDS,不過現在ARDS還沒有特殊的治療方式,只能提供氧氣和機械式呼吸輔助,進行支持性療法

    根據美國侖琴放射線學會(ARRS)發表的電腦斷層掃描(CT)影像研究,在中國的101位確診患者中,86.1%發生毛玻璃病變現象(Ground Glass Opacity, GGO)的肺浸潤症狀, 64.4%同時有毛玻璃病變和肺實變、71.3%出現受損部位血管腫大,膿液、血水等物質會布滿肺部。肺部出現毛玻璃病變的患者,肺部X光圖片看起來就如同毛玻璃一般,這種病變通常和軟組織的腫脹相關,也就是「肺實變(pulmonary consolidation)」,患者的肺部功能會明顯下降,若肺功能損害嚴重,治療後要完全痊癒並不容易,甚至會出現肺纖維化,留下一些後遺症,如肺活量變小、走幾步路就會喘的情況。

    毛玻璃病變患者肺部X光圖

    2. 肝損傷:重症醫師肝損傷臉黑

    正常的情況下,肝臟可以幫助排毒、提供身體需要的養分,並分泌酵素,幫助加速體內的化學作用。當肝細胞受損或是被感染時,肝臟會釋出比平常更多的酵素到血液中,雖然肝酵素過高不一定是重大疾病的症狀,但是研究發現,新冠病毒、SARS和MERS的患者身上都有此症狀。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上一篇探討新冠肺炎導致肝損傷的研究指出,不論輕症還是重症患者中都存在一定比例的肝臟功能異常,這情況有可能來自病毒攻擊肝臟、治療用藥導致,或是ARDS的併發症引起的其他器官損害。

    病毒在感染呼吸系统後,可能會移動到肝臟,尤其當病毒進入血液中,就會隨著靜脈擴散到身體各處,而肝臟血液有3/4來自於肝門靜脈,所以病毒更容易攻擊肝臟。

    根據日前媒體報導,中國湖北的兩位染疫醫師,在接受治療康復後,臉部膚色居然變得相當黑,據醫師解釋,身體的鐵質是由肝臟負責代謝與儲存,若肝臟受損不能如常代謝,鐵質就會流入血管,當含鐵量高的血液流經臉部皮膚時,就容易出現臉色發黑的情形。另外,長期的肝臟功能失調也會引起代謝異常,導致皮膚色素的暗沉無光,有些重症病人皮膚還會出現脫皮、皸裂等現象。

    至於兩人有沒有機會再白回來?湖北省防疫專家宋建新醫師表示,只要命救回來,除了不可逆的傷害,機體和受損器官會慢慢恢復,而肝臟是可以修復的,藉由治療還是可以恢復正常。

    3. 腎臟:直接傷害證據較少

    有些新冠肺炎的患者則出現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SARS和MERS也有相似病徵,嚴重可能需要進行腎臟移植。過去SARS期間就有科學家發現SARS病毒會損害腎管,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目前只有少部分的證據證明,新冠肺炎會導致體內氧氣循環不足,就可能損害腎臟。

    4. 腸胃道系統:腹瀉等腸胃症狀列入通報

    雖然案例不多,但的確有些確診患者出現腸胃相關症狀,例如噁心或腹瀉。《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報告顯示,某些病人的糞便樣本對新冠肺炎呈現陽性反應,不過目前仍無證據會透過糞便傳染。

    隨著確診患者嗅覺味覺喪失的比例提高,也常伴隨腹瀉的腸胃道症狀,疫情指揮中心已將腹瀉和味覺、嗅覺喪失都列入通報定義;但因腹瀉者相當多,必須同時有相關旅遊史和接觸史才需採檢;味覺和嗅覺喪失者,則可循社區擴大採檢管道,有症狀就可採檢。

    5. 心臟及血管:尚無證據可證明

    新冠肺炎並非對心臟和血管沒有影響,新冠肺炎病毒容易結合ACE2蛋白。ACE2蛋白並非只存在肺泡內,同時也存在影響全身血壓調整的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RAAS)內,平時有心血管疾病者, 可能因此導致血壓調整更加失衡而增加死亡率,而心律不整者則更加危險,服用奎寧要尤其小心。

    6. 免疫系統:重症細胞激素風暴

    免疫系統主要保護人體不受細菌及病毒的侵犯或感染,在對抗病原體時,免疫系統會利用適度的發炎反應來應對,但過度的發炎反應會產生大量細胞激素,引發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這種失控的免疫反應往往會造成器官的損傷及衰竭,嚴重的話會引發敗血症、休克、甚至死亡,對身體傷害極大。輕症治療所使用的第一線奎寧,即是降低過多的免疫反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7/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