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防疫行動慢半拍?日本新冠措施大解析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防疫行動慢半拍?日本新冠措施大解析

    說到日本,許多人往往聯想到街道乾淨、市容整齊和大眾運輸規劃良好的已開發國家,但是在處理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從2月時的鑽石公主號事件,到現在4月下旬(2020年),日本政府的防疫動作似乎緩慢又消極,令人擔心到底是否能避免本土疫情失控,本文將為您解析,日本到目前為止面對疫情的態度與防疫措施。

    大型遊輪鑽石公主號,爆出大量乘客確診新冠肺炎。

    初次大爆發於鑽石公主號遊輪

    在今年(2020)2月初,搭載各國遊客的大型遊輪鑽石公主號,爆出乘客確診新冠肺炎的消息,之後遊輪於24日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為了避免病毒擴散,日本政府要求船上的乘客都必須留在個人艙房隔離14天,遊輪的密閉環境給了病毒擴散絕佳的機會,統計資料顯示,船上3700多人裡超過700人確診新冠病毒

    日本對船上人員的緩慢篩檢速度,引起不少人詬病,有人質疑為何不動用全國的篩檢能量,讓所有乘客盡快下船,避免健康者遭受傳染。

    針對船上的檢疫情形,日本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橋本岳曾在推特發布過船內照片,照片中劃分出兩條通道區分「乾淨」和「不乾淨」的區域,但隨後就被人指出兩條通道最後都通向同個房間,根本毫無意義。

    日本傳染病學專家岩田健太郎(Kentaro Iwata)也指出,船上的隔離措施相當混亂,除了感染區域與安全區域沒有確實分開外,船上人員也沒有全部穿著防護裝備就在兩區域間通行,甚至戴著防護手套使用手機或吃東西。

    另外,在日方讓確診陰性的公主號乘客下船後,自行乘坐大眾運輸回家的方式,也讓不少人擔心病毒可能在公共場合擴散開來,畢竟篩檢的準確率並非百分之百。

    日本的社會風氣和工作文化影響,使得不少日本人即使生病也會上班。

    就醫標準嚴苛且社會風氣隱忍病痛

    在日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台灣的衛生福利部加上勞動部)所公布的就醫指南中寫到,發燒37.5度以上或持續4天者,建議就醫尋求醫療協助。不過許多人不太認同,認為發燒需要忍到4天才符合就醫標準太過苛刻,可能會延長感染者在外傳播病毒的風險,而且也會降低民眾自行就醫檢測的意願。

    受到日本的社會風氣和工作文化影響,不少日本民眾有即便生病也要上班的習慣,尤其愈是基層工作者愈嚴重,有網友在日本知名論壇「5ch」發文表示,自己已經發燒好幾天卻不敢請假,並透漏自己每天搭乘電車通勤。在日本可能還有許多跟該網友一樣,發現自己身體有異狀,卻不敢或不願請假就醫的人,不僅造成疫調困難,更可能加速病毒傳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到4月7日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緊急事態宣言發布慢且不是封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到47日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實施範圍包含東京、大阪和神奈川等7個疫情嚴重地區,不過這個緊急事態宣言跟「封城」並不相同,其主要賦予政府有權在疫情擴大時,徵用土地或建築物作為醫療設施,或者對不願配合醫療物資分發或配給的企業罰款等。

    但緊急事態宣言並沒有辦法限縮一般人民的自由,政府只能「強烈建議」民眾盡量不要旅行、去酒吧、舞廳等擁擠的娛樂場所,但不聽勸的人也不會有相關罰則。相比西方國家的封城措施,日本的緊急事態宣言並不能禁止店家營業,也無法禁止人民外出。

    隨著確診人數不斷增加,日本政府在416日宣布,將擴大緊急事態宣言的範圍至全境47個都道府縣,直到56日。截至421日,日本已經有11,135人確診,263人死亡,究竟緊急事態宣言能否達到應有的防疫功效,仍需時間證明。

    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早在2月就積極展開防疫措施。

    中央地方不同調 疫情恐難止息

    相比中央政府的遲緩,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Naomichi Suzuki) 早在2月就積極展開防疫措施,率先下令全北海道的公立中小學停課,並強烈要求民眾待在家中。隨後安倍晉三才跟進宣布,全國高中小學應在32日起停課直到4月的春假,雖然大多數學校都決定配合,但在配套措施沒有到位的情況下,部分學校直到9日才開始停課,而且仍有學校拒絕停課。

    北海道的積極篩檢讓其一度成為日本境內最多新冠病毒確診的地區,但仔細與積極的疫情調查與追蹤,成功讓北海道的確診增加數顯著減少,不過就在疫情威脅看似要解除之時,北海道在4月中旬的確診人數再次升高,而且這些案例幾乎都是本國人且沒有近期出國史。捲土重來的第二波疫情攻勢,也讓中央政府所宣布的緊急事態宣言,再次將北海道囊括其中。

    從北海道的例子來看,疫情再次擴散的原因可能來自疫調與篩檢的量能過小,與鄰近的韓國相比,日本的總篩檢人數少了約40萬人,雖然兩國都已經出現許多本土感染症狀,但日本仍不擴大篩檢的作法,使得其確診數目前已超越韓國。

    疫調不確實加上沒有限制的國內旅遊或通勤,將再度點燃北海道的疫情。尤其日本的黃金週即將到來,若日本再不加大防疫力度,確診人數一旦失控成長,不僅可能造成醫療體系全面崩潰,對延期舉辦奧運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恐怕是雪上加霜。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