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戴口罩東西方不同~重複使用收納必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戴口罩東西方不同~重複使用收納必知

    在西方國家,戴口罩這件事曾經很難被當地人接受,但從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於全球大肆蔓延後,現在反成為每個人出門必備的保護裝備,也因此引發了各國口罩嚴重缺貨的現象。本文將探討東西方文化對戴口罩的看法,以及重複使用口罩需要注意的事項,在此提醒民眾,只有正確地戴口罩、勤洗手,才能有效避免被病毒感染

    [covid_19]

    口罩始於西班牙流感

    首先,我們可以捫心自問,戴口罩是為避免病毒透過口沫傳染給其他人,同時也能保護自己不受其他病菌感染,那為何生病不戴口罩?根據英國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所的研究,口罩的製作要追溯至發生於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但一直到了90年代,口罩才開始慢慢被社會大眾所接受,尤其在日本,它成為了保護自己很重要的醫療防護配備。

    事實上,日本社會戴口罩的習慣也是經歷了一段過程,當時因應當地政府推動的西方思想運動,並鼓勵用科學方法解決問題,而隨著流行病一一觸發,口罩需求因此也更受重視了。此外,日本人的禮儀文化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加上有專業醫療人員和政府一同加入自我防疫的行列,督促民眾做好自主健康管理,若有感冒症狀,就主動戴口罩,以降低病毒感染,這才是關照他人最實際的表現。

    在中國,出門戴口罩也屬常見的現象,其中以腳踏車代步的人居多,這可能是因為空氣汙染的關係,但在西方國家,即使是在醫療照護的場合,民眾對戴口罩的接受度仍很低,特別在美國,因為它違背了其自由主義(Liberalism)的意識形態,畢竟臉部正是展現自我最直接的方法。至於東亞國家,包括台灣,戴口罩已經是國人在外的最基本防疫配備,而對年輕人來說,它可以為自己的樣貌增添些神祕感,拍照也更凸顯眼睛魅力。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最好還是戴上口罩。

    這3種情況一定要戴口罩

    口罩雖能做到一定程度的保護,但它並非萬能,關於使用的時機點,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只有在出現咳嗽、打噴嚏等呼吸道症狀,以及照顧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患者的人,才需戴口罩。當然,很多人並不同意世衛的說法,覺得戴了總比沒戴好,至少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目前台灣的本土感染病例已不再僅限於家庭群聚,但請民眾不要恐慌,目前並無社區傳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現階段的疫情可分為「零星社區感染」與「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兩大情境,建議企業可依疫情情境、風險評估,做出相對的因應對策,好讓企業營運能持續進行

    國人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像是公車、捷運、高鐵,也務必要記得遵照政府的規定,車程一律戴上口罩,並減少碰觸車內設施,可以的話,挑人潮不多的時間搭乘,若要去的地方距離不遠,建議選擇走路、騎腳踏車。

    另外,指揮中心也呼籲,口罩使用時機仍著重在3種情況:1. 看病、陪病、探病時。2. 有呼吸道症狀者。3. 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時。針對網路流傳「口罩配戴方式會依其身體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衛福部證實這是錯誤的消息,戴口罩時,有顏色的那一面要朝外,白色的那一面朝內,這樣的戴法與口罩的設計及材質有關,在此也提醒民眾,要購買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15980檢測標準的口罩。

    戴口罩記住開戴壓密4步驟

    戴口罩最重要的,就是確保其跟臉部是密合的,才能有效防範病毒入侵,並在戴之前先洗乾淨雙手,戴上後也要避免碰觸口罩。若要摘下來以方便說話或吃飯,建議從後面或耳帶移除,切勿觸及口罩前面部位,若不小心碰觸前面的話,請馬上洗手或消毒。對此,衛福部提供以下4個正確戴口罩的步驟,提醒民眾在疫情延燒的非常時期,持續保持警惕,並做好自我防疫

  • 開:打開口罩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是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 戴:將兩端的耳帶(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並維持臉部密合度。
  •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 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戴好,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 口罩壽命關鍵在乾燥 收納請勿碰觸外層

    因應我國口罩產量供不應求的狀況,也許現階段沒辦法每天換一片口罩,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延長口罩的壽命,以持續使用幾天,但這僅限於同一個人重複使用。對此,新加坡伊莉莎白諾維娜山醫院(Mount Elizabeth Novena Hospital)傳染病學專家梁浩楠指出,保持乾燥是延長口罩壽命的關鍵,將口罩連同乾燥劑放入收納袋是不錯的方法。

    此外,衛福部也提出方法,把無破損、無髒汙的口罩放入電鍋,採無水加熱殺菌處理約3分鐘,然後靜待5分鐘再取出,這樣可重複使用3~5次再丟棄。加熱溫度建議控制在110℃或以上,以殺死大多數細菌,理論上,只要於65℃高溫處理4分鐘,幾乎就能完全抑制冠狀病毒的活性,但請謹記,乾蒸殺菌超過5次,口罩的過濾效力也會逐漸遞減,民眾須換一個新的口罩。

    在收納口罩時,要注意別碰觸其外層,所以建議先自製或用收納袋保護口罩外層,才往內對摺3次,接著利用耳帶將其綁牢,這不但可節省空間,也能降低沾汙或破損的風險。最後,在丟棄口罩時,千萬不可隨地亂丟,因為口罩上可能含有大量的分泌物,若人不慎接觸恐有感染風險,正確的做法是把用過的口罩用衛生紙包起來,再丟進垃圾桶。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