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冠病毒黏衣物機會低~這4招保平安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6

    新冠病毒黏衣物機會低~這4招保平安

    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對全球的威脅仍在持續中,雖然台灣出色的防疫措施,讓大規模社區感染尚未出現,但是仍然不能掉以輕心有些民眾擔心戴口罩雖然能防止病毒直接由呼吸道入侵,但難道新冠病毒不會黏在衣服或褲子上,跟著自己回到家裡嗎?別擔心,本文將帶您了解衣物或鞋子殘留病毒的可能性。

    [covid_19]

    殘留物體上的機會和病毒量皆低

    目前已確認新冠病毒可附著在物體的表面上,但是存活時間多久則要看物體的材質而定,舉例來說,病毒可在金屬或塑膠表面生存長達2~3不過傳染病學專家凱瑟琳‧喬丹(Kathleen Jordan)表示,衣物並不屬於適合病毒生長的環境,而且衣服表層並非光滑的平面,衣物纖維間的微小孔隙,反而有助通風,降低病毒殘留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有則網路傳言為「有毛領或絨線的衣服外套,較容易吸附病毒」,而引起民眾擔憂,但已有專家出面表示這種說法毫無科學根據,如果您想要更小心謹慎,回家後馬上更換衣物,將髒衣服丟進洗衣機清洗,可以讓病毒滯留在家中的機率大幅減少,沒有必要在意自己穿的衣服是什麼材質。

    不要把髒衣服全堆在同一個洗衣籃裡,以免病毒沾染到其他衣物。

    環境影響大 衣物分開洗較佳

    由於新冠病毒還是以飛沫或直接接觸傳染為主,如果每個人都能保持好在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就能大幅降低病毒纏身的機會。

    不過假如您在尖峰時段搭乘捷運或公車,或者是前往醫院,這些環境含有病毒的機會也較高,因此若您擔心衣物成為病毒偷渡的媒介,但又不想每次回到家都要馬上換洗衣服,您先可以回想一下今天是否去過較高風險的地區,再決定要不要洗滌衣物。

    另外,尤其是家中有居家隔離的家屬,衣物往往是我們容易忽略的傳染媒介,建議將隔離中的家屬衣物單獨洗滌,不要把髒衣服全堆在同一個洗衣籃裡,以免病毒沾染到其他衣物。若洗衣籃已裝過隔離家屬的衣物,請記得清洗過後再使用。如果洗衣機的功能做得到,可使用較高溫的水洗滌,有助消滅病毒。

    鞋子也可能帶有病毒嗎?

    鞋子跟衣物一樣都有可能沾附病毒,但是會影響到我們的機率極低,因為許多人都會將鞋子放置在玄關後,再進入室內,甚至鞋櫃是放在家門外面的,無意間就擋掉了病毒入侵家中的可能性。

    另一個原因是,有時候回到家中偷懶或是不想馬上洗衣服,我們可能會將衣服隨處堆放在床上、椅子上或沙發上,但是絕大多數的人不會把鞋子這樣亂丟在室內,也能避免病毒附著在不同表面。

    此外,衣物跟口鼻接觸的機會也比鞋子高,現在疫情期間都宣導,如果沒有口罩或衛生紙遮掩,打噴嚏時請以手肘內彎處去遮擋,用衣物遮掩可避免口沫飛散,不過這也使得衣服上的殘菌或病毒量增加,但是肯定沒有人會用鞋子來遮噴嚏吧!

    戴口罩防病毒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知道。

    4點比勤洗衣物更重要

    即便沒有辦法百分百杜絕衣物殘留病毒的可能性,但可以做好以下這4件事,絕對比擔心有沒有馬上洗衣服更重要:

    1. 戴口罩
    2. 勤洗手
    3. 保持社交距離
    4. 不要用手摸口鼻

    戴口罩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知道,不過觀察清明連假的人潮,發現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似乎仍未受到普遍重視,但這卻是降低衣物沾附病毒的重要方式。

    除了打噴嚏遮掩之外,我們平時在外很少會用臉部直接接觸到衣服,但是手觸摸到衣服或褲子的機率很高,因此確保自己雙手在接觸高風險物體表面,如門把、鍵盤或桌面之後,記得要洗淨雙手或以酒精消毒,不然帶有病毒的雙手如果要伸進口袋拿東西,一樣有可能導致病毒沾附在衣服或褲子上。

    另外,有些人在思考或緊張的時候,很可能會下意識地出現用手撐臉頰、摸下巴或額頭的動作,其實這也可能讓病毒附著在臉上,如果不能避免掉這些習慣,多多洗手可以降低感染風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