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冠肺炎 流感和過敏~關鍵差異在這點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新冠肺炎 流感和過敏~關鍵差異在這點

    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截至420日止,在全球已有242萬多人確診,並造成166千多人死亡。即時疫情可參考衛福部疾管署的數據,全球的可參考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分享的即時數字。各國的學者專家莫不全力以赴研究新冠肺炎的相關症狀解藥,但病毒狡猾變異也常常讓人頭痛,例如台灣在4月12日出現的1例確診案,個案本身有過敏症狀,在解除隔離後才確診。但因為其案例已有「接觸史」,所以一般過敏族群,除非曾和確診的病人接觸過,否則不需要太過擔心,專家也表示,依據症狀還是有方法可以辨別新冠肺炎、普通流行性感冒與過敏,本文將為您詳細介紹。

    [covid_19]

    新冠肺炎發燒 乾咳 失去味嗅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新冠肺炎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乾咳、呼吸急促和全身疲憊,只是有些人還會出現頭痛、全身疼痛、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噁心和腹瀉等症狀,而台灣疾管署則另外加上失去味覺、嗅覺當作衡量標準,也能更準確區分出新冠肺炎和一般流感。

    另外,新冠肺炎會在感染的2~14天內出現症狀,但有些人感染了卻沒有任何症狀,也沒有不舒服,而且這樣的人依然會傳播身上的病毒,也因此疾管署才會積極提倡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減少集會等群聚活動,也能避免傳染擴散。

    流感1~4天內發作 過敏是慢性病

    醫療界和科學家,每天都在學習關於新冠肺炎的新知識,但病毒仍有許多未知面。不過目前的專家已經發現,疾病的潛伏期和嚴重程度,也可以分辨流感和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與新冠肺炎,都是屬於急性發展出的疾病,但它們的病毒潛伏期並不一樣。

    • 新冠肺炎:潛伏期可以長達14天,根據統計,約有20%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人,會在第2週出現較嚴重的症狀,平均下來大約是第8天之後開始變嚴重。
    • 感冒及流行性感冒:感冒在1~4天內就會出現症狀,而流感大約3~7天就會出現所有症狀,某些流感患者甚至會一直咳嗽、全身疲憊長達2星期以上,大約1%的人會因為流感住院。
    • 過敏(Allergy):是屬於慢性的疾病,過敏症狀會斷斷續續出現長達幾星期、幾個月,甚至幾年。

    新冠肺炎在第一次發燒後的5~10天內,會出現呼吸急促。

    呼吸急促是新冠肺炎的專屬徵兆

    新冠肺炎、流感和過敏,都有一些「看起來很相似」的症狀,但還是有幾個症狀可以區分,以下分別比較新冠肺炎、流感和過敏的症狀。

    新冠肺炎

    流行性感冒或是過敏都不會有呼吸急促的情況,呼吸急促是新冠肺炎常見的症狀之一,也是發展成肺炎(Pneumonia)的重要徵兆。一般流感或是小感冒有時也會發燒,但如果後期出現呼吸急促,就要尋求醫師檢查是不是發展成肺炎;若是新冠肺炎,則會在第一次發燒後的5~10天內,出現呼吸急促的症狀。

    流感與感冒

    感冒和過敏的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感冒的人不論地點、天氣或環境因素如何更換,症狀都還是一樣不變。如果感冒症狀是乾咳、疲憊和發燒一起出現,那的確會有很大的機率是新冠肺炎,但是這些症狀也跟季節性流感(Seasonal flu)一模一樣。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新冠肺炎,有許多相似的症狀,這是因為它們都是病毒引起的,只是不同的病毒造成不同的感染,並不是所有流感的患者都會發燒,一般來說,只有年紀較長或是身體免疫力較低的人才會發燒;而嘔吐和腹瀉則大多出現在小孩子身上。

    過敏

    假設有個人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紅或鼻子癢,那並不是新冠肺炎的症狀,而是過敏。過敏的人在碰到灰塵、花粉或動物毛髮時,症狀會變得特別嚴重,而且不會有發燒、咳嗽或全身疼痛的現象,若是氣喘(Asthma)患者,可能會出現喘鳴音(Wheeze)。此外,現在正好是春季過敏(Springtime allergies)的好發時期,如果有春季過敏病史的人,現在復發的機率非常高,症狀除了前面提到的眼睛、鼻子紅癢,還包含鼻塞、流鼻水、喉嚨痛或咳嗽等鼻涕倒流症候群(post-nasal drip syndrome)。

    總結來說,新冠肺炎和流感都是呼吸道系統疾病,不過流感常見的症狀反而不是新冠肺炎最常見的,而新冠肺炎的潛伏期較長,流感與感冒則是短時間一次發作。但發作之後,新冠肺炎還是嚴重很多的,所以若發現自己有新冠肺炎的相關症狀,不妨先待在家、戴口罩,並且不外出,如果症狀變嚴重,甚至出現呼吸急促、失去味覺或嗅覺,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盡速就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