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不是故意大叫~這樣了解妥瑞氏症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小孩不是故意大叫~這樣了解妥瑞氏症

    小孩子活潑好動是很正常的,但若發現家中的小孩,開始經常眨眼、做一些奇怪表情,或是時而大叫,那可能不是他們故意在調皮搗蛋,而是妥瑞氏症(Tourette’s syndrome)的症狀喔!罹患妥瑞氏症的人,也被大家稱為妥瑞兒,知名的例子如台灣藝人邵庭,也曾大方承認自己是妥瑞兒,所以觀眾有時候可能會發現她在鏡頭前,會出現眨眼或臉部肌肉抽動的樣子。以下介紹妥瑞氏症的原因和症狀,以及治療方式和生活挑戰。

    什麼是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是種神經系統疾病,特徵是無法控制地出現動作和聲音的抽動(Tics,即肌肉顫動),且皆為突然、快速並反覆地發作。症狀通常會在7~10歲左右開始出現抽動症狀,並隨著年齡增長,到青春期之前最嚴重,而到成年後才逐漸減緩或消失。而有些則比較晚,且通常男生罹患的機率是女生的2倍。

    妥瑞氏症的症狀

    妥瑞兒通常會有「動作抽動」和「聲音抽動」2種無法控制的表現,動作抽動如不自然的眨眼、臉部表情抽蓄、搖頭或聳肩等;而聲音抽動則如突然喊叫,咳嗽、發出奇怪的嗡嗡聲,或是重複某些單詞等,通常必須要同時有這2種症狀,才能被判定是妥瑞氏症。有時患者可能會因為壓力大,使症狀更嚴重,或抽動更頻繁、持續更久,甚至是抽動的類型改變等等。許多患有妥瑞氏症的兒童和青少年,也同時伴有其他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強迫症(OCD)、學習障礙(Learning disabilities)或焦慮症(Anxiety)。

    妥瑞氏症的原因

    妥瑞氏症是一種由基因遺傳的疾病,而一些研究指出,妥瑞氏症的症狀是因為腦內的變化,及神經細胞傳遞方面的問題所致。進一步來說,體內的化學物質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s)具有將大腦中的神經信號,從一個細胞傳遞到另一個細胞的功能,而因為這種化學物質失衡,所以造成妥瑞氏症患者的抽動反應。

    妥瑞氏症的診斷與治療

    若發現小孩有頻繁的抽動症狀,不妨帶給專業醫師檢查。通常若症狀發作持續至少1年以上,包含動作抽動和聲音抽動2種抽動症狀,並出現多種抽動表現時,則極可能被診斷為妥瑞氏症。雖然妥瑞氏症無法被治癒,但可以藉由藥物和心理治療來穩定症狀,並且隨著孩子長大成人後,症狀會漸漸緩和,甚至消失。

    妥瑞兒的生活挑戰

    妥瑞兒在學生時期,很可能會遭受同學的模仿及嘲笑,且雖有些孩子可以暫時控制抽動,但仍無法長久,若專心抑制抽動,即很難專心在其他的事情上,所以在校園以及在課堂中,還是會影響妥瑞兒的說話和學習表現。若家裡有妥瑞症的小孩,爸媽們別忘記多給點耐心和鼓勵,可以帶他們多運動、培養興趣,讓他們練習集中注意力,也能建立自信心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