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別再比較了!低自尊父母有低自尊小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03/25

    別再比較了!低自尊父母有低自尊小孩

    一個人對自己的感受和對定義,稱為自尊心(Self-esteem)。自尊心會影響一個人對人生的動機、態度以及情商(EQ)。自尊低的小孩,會對一切逆來順受,並且從來不會想到自己有能力改變是物事物。

    自尊低的小孩有什麼特徵?

    自尊低的小孩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包含缺乏大人的回饋、建議和肯定,特別是來自父母等家庭成員,與師長方面的回應。自尊低的小孩會有以下特徵:

    • 感覺被孤立、不被愛。
    • 傾向迴避新環境。
    • 無法承受失敗和負評。
    • 當拿他們與別人做比較時顯得易怒。
    • 低估自己。

    強化小孩自尊心的秘訣

    熱情給予正面回應

    父母的愛對小孩自尊心的形塑是很重要的,無論小孩表現如何、是否達到目標,即使小孩失敗,都請別猶豫給他一個擁抱讚美和鼓勵,表揚他曾付出過的努力。父母帶給小孩的影響大過於任何人,父母說的話、給予的建議和態度,不是為小孩帶來自信,就是一文不值的感覺。因此給予小孩無限的支持和無條件的愛,才可以讓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接受這個世界的挑戰。

    父母自己需先建立自尊心

    如前述所說,父母對小孩的影響是最大的。因此,如果父母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害怕超越自己的舒適圈,那你的小孩就會跟你一樣。一個肯定自我、擁有健康自尊心的小孩,大多就是由有同樣特質的父母帶出來的。因此先學習建立自己的自尊心,小孩將來就會跟你一樣。

    提供理想的成長環境

    小孩需要有一個感覺安全、舒適的家,因為父母間的爭執,不但可能會為小孩帶來沮喪、孤立的感受,也會影響他們的學業與體育表現。

    不要跟同儕比較

    人生勝敗在所難免,請別忘了每個小孩都是獨特的。小孩的心靈也確實較脆弱,因此當他們失敗時,不要批評或拿他們跟別的小孩相比,更別處罰,而是要讓他們理解挫折是在所難免的。父母的要在小孩跌倒時,當把他們撐起來的支柱,這樣小孩不但能重新站起來,甚至還會更加茁壯。

    尋求專業協助

    若父母對小孩的低自尊束手無策,可以考慮讓專業人員介入。父母除了可以和學校老師討論造成小孩自尊低、無法肯定自己的根本原因,專業心理治療也能讓小孩用正面的方式,看待自己與外在世界,幫助他們接受自我,使自己變得更有自信。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