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訓練平衡感!6方法預防老人跌倒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3/08

    訓練平衡感!6方法預防老人跌倒

    人人都有跌倒的經驗,但對老人來說,跌倒可不能當作小事,有時可能會導致嚴重骨折喔!隨著年齡增長,老人的身體較無法靈活地保持平衡,跌倒機率較普遍,又因為骨質密度較缺乏,所以容易造成骨折。為了防止家中長輩跌倒,可以嘗試以下六個方法,來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一起來看看吧!

    1. 重視身體健康

    首先需重視家中長輩,或是你自己本身的健康狀況,定期做健康檢查(如視力與聽力等)。留意每日營養是否攝取均衡與充足、多喝水,及培養運動習慣,來強健骨骼。由於骨質密度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降低,平時可適度曬太陽,吸收維生素 D,或吃鈣片等,來補充鈣質。

    2. 讓家裡環境更安全

    請好好檢視一下家中環境是否夠安全,注意白天和晚上的日光與燈光,可否看清楚動線範圍,與物品堆放處。建議可以在床邊擺一盞燈,並拿掉可能會使人絆倒的家具擺設,如會滑動的地毯等。

    常用的物品,最好放在不需要踮腳尖等方便取用的高度,並且記得隨時保持浴室的乾燥,可在浴室裝設防滑,或是行動輔助裝置,讓年長者安全又方便地使用浴室。家中若有養毛小孩,晚上光線不佳時,最好別讓牠們到處自由活動。

    3. 動作輕緩一些

    年長者若感覺頭暈時,別立刻站起來,每個動作都盡量放慢點。建議在睡醒後,可先慢慢坐起來,過了約十秒鐘後再站起來下床,起身十秒後再走動,若覺得累就不要勉強。

    (同場加映:起身時頭昏眼花?您可能有姿勢性低血壓)

    4. 穿合適的鞋

    年長者最好有雙好穿的運動鞋,或平底鞋,避免過度寬鬆或有跟的鞋。通常橡膠做的鞋底,具有防滑的效果。

    (同場加映:走路好痛?足底筋膜炎這樣做復原快

    5. 訓練平衡感

    幫助增加肌肉力量和保持平衡,其實很簡單,一天只要做幾次即可:站著時,輕輕地將一隻腳離地,練習單腳站立,剛開始訓練時,可站在牆邊或椅子旁邊,需要時可以扶著,以免不慎跌倒。

    6. 了解正在服用的藥物

    有些藥物會影響平衡感或視力,所以建議大家看診時,詢問醫師服用中的藥有哪些副作用。若服用某些藥物後,感覺頭暈或想睡,也建議盡早向醫師諮詢。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3/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