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產後減肥難?5個原因作怪這樣解決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6/14

    產後減肥難?5個原因作怪這樣解決

    有些女性可能會因為害怕身材不復從前,而不敢懷孕。大多數婦女的產後身形通常都會比產前大一輪。對許多女性來說,生產後想要減肥成功非常困難。那麼,到底為什麼會這麼困難呢?

    產後減肥如此困難的原因

    每位媽媽在產後減重的情況都不同,有些能迅速地回到產前的理想體重,然而也有不少媽媽努力多年依然無法成功,更有些媽媽的體重,在產後會持續增加,最終變得肥胖。

    減重從來都不是件簡單的事,你需要努力不懈才能回到以前的體重,而有些既存的事實,則會讓這個過程變得更困難,主要列舉如下

    1. 疲勞與壓力

    生產後的幾個月內,疲勞與壓力這兩種情況,對新手父母來說很常見,可能會讓因此讓您吃得更多,這樣就可以在體內儲存更多卡路里,這肯定會讓您更難減肥。

    2.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也會導致疲勞與壓力,還會影響體內調節食慾的荷爾蒙水平,因為對身體造成的壓力,可能導致「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增加,這會使媽媽們的身體,無法有效消耗卡路里。因此,身體的新陳代謝變慢,也等同於讓更多脂肪在體內聚積,媽媽們如果過度運動,身體中的皮質醇也會增加。

    3. 運動量不足

    運動量很少或沒有運動習慣,會為卡路里敞開大門在身上安家,導致體重增加。不運動也會降低新陳代謝率。而且新陳代謝率也會隨年齡增長而降低。種種因素相加下,就會使您減重不成反而體重節節升高。

    4. 產後脂肪儲存

    媽媽的身體會儲存脂肪,為日後哺乳做好準備,這些脂肪無法輕易減掉,對沒有選擇親餵的媽咪們,會更難減。

    根據國際母乳協會(La Leche League International)的數據表示,選擇親餵的媽咪們在,生產後的4~6個月內,能減掉6~7公斤,在這之後,體重下降的速度就會變慢。然而,選擇給寶寶喝配方奶粉的媽咪們,將無法有效消耗這些儲備的脂肪,減肥效果也不佳。

    而且身體會自然傾向於維持每次懷孕時增加的體重,若您曾多次懷孕,那麼每次懷孕時,您的身體將維持相同的體重,這也會使減肥目標更難達成。

    5. 產後身體改變

    生產後,您會注意到身材起了變化,許多媽媽都會抱怨腹部的鬆弛與肥肉,因為即使在生產後1~2年,依然無法恢復緊緻,這可能是由於生產後的腹部肌肉變化所引起。

    有些女性天生容易有妊娠紋,和皮膚鬆弛等問題,這些症狀或許可以靠外力來減少,但可能無法完全根除。生產與年紀增長,都會使您的皮膚失去彈性,只有定期運動,才不會讓這些紋路變得更嚴重。如果不這麼做,您可能會發現要恢復彈性更加困難。

    除了經常運動,還需要妥善管理飲食,和擁有足夠的睡眠。但也要避免過度飲食和過度運動,因為這樣會壓迫您的身體,並可能導致身體新陳代謝變慢。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