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養不養得起?照6點評估規劃財務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05/11

    小孩養不養得起?照6點評估規劃財務

    決定一起生小孩,是最另準爸媽們興奮,也是最令人緊張的時刻之一。除了要成為爸媽的壓力外,最大的煩惱就是養小孩的金錢問題了。這裡提供6個幫助爸媽評估、規劃財務,以迎接新生命的要點:

    1. 評估當前財務狀況

    決定要生小孩前,先評估一下自己的財務狀況。有沒有負債?存款有多少?如果從現在開始儲蓄的話,到小孩出生前可以存多少?知道目前的財務狀況後,未來才能清楚規劃。

    2. 設定明確目標

    一旦掌握目前的財務狀況,就能設定可以達成的明確目標。如果考慮要在小孩出生前把債務還完,可以先把債務總額寫下來,並除以小孩出生前的月數,這樣便可以知道每個月需要還多少錢。每個月有特定的目標,可能也會更有付清債務的動力,或讓你知道需要額外再賺多少錢。

    3. 列出每月開支預算

    列出每個月的實際花費預算,包括帳單、存款、債務等所需的數字。最好每個月開始前都先把預算列好,並提撥相對的金額,以因應每個月不同的狀況。規劃預算時,檢視一下目前的消費習慣,也有助於了解哪部分的花費可以縮減。

    4. 開立特殊用途的儲蓄帳戶

    可以為不同的用途分別開立帳戶,例如一個專門支付小孩相關費用的帳戶,這樣就可以知道實際在育兒身上花多少,以及剩多少錢,有助於控制預算。

    5. 確認育嬰假的相關事項

    若有工作,確認工作福利是否有育嬰假很重要,這樣才能在小孩出生前做好請假的準備。除了假期多長,也別忘了詢問休多期間的薪資怎麼計算,以及育嬰假前後需要提供的文件有哪些。

    6. 釐清生產和坐月子的費用

    事先釐清在醫院生產,以及生產後住院、坐月子等相關費用有多少,都是很重要的工作,因為花費可能會很多,會需要提早規劃。

    7. 嬰兒用品不要看到就買

    買嬰兒用品很容易讓人失心瘋,特別是看到可愛的小東西時。如果可能,盡量不要逛街或看網路商店,只要把需要的東西列成清單,並只購買上面有的東西就好,如此一來比較可以避免浪費錢亂買的狀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