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痤瘡是什麽?亂擠反而長更多!了解常見的痤瘡種類、原因及治療方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4/25

    痤瘡是什麽?亂擠反而長更多!了解常見的痤瘡種類、原因及治療方式

    幾乎每個人都有長過痤瘡(Acne)的經驗,每次照鏡子看見長了痘痘的臉龐,就會不禁讓人感到超鬱悶!然而,痤瘡其實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青春痘」,好發於12~24歲之青少年,通常是因皮脂腺分泌增加、毛孔阻塞,加上飲食習慣不佳或作息不正常,而造成痘痘長不停的情形發生。

    究竟痤瘡有哪些種類?有哪些原因會引發痤瘡?又該如何治療與預防?《Hello醫師》將於本文為你介紹關於青春痘的大小事!

    痤瘡5大種類

    痤瘡屬於一種毛囊皮脂發炎的疾病,當毛囊開口過度角質化,加上皮脂腺分泌旺盛,就容易導致過多的皮脂堆積在毛孔,若又伴隨細菌大量繁殖,就會促使毛囊發炎,形成痤瘡。而痤瘡大多會出現在臉部、頸部、耳朵、胸部、背部或肩部,主要可分為以下5種類型:

    1. 粉刺型痤瘡(Comedones)

    粉刺型痤瘡,就是所謂的黑頭粉刺與白頭粉刺。基本上粉刺就是尚未感染、最原始型態的痘痘,而會形成粉刺主要是因為油脂和死皮細胞混合,並阻塞毛孔所致。粉刺尚未冒出皮膚時白色的樣子稱為白頭粉刺,也叫做閉鎖型粉刺。若粉刺冒出皮膚,油脂與空氣發生氧化,變成黑色,則為黑頭粉刺或開放性粉刺。請注意,汙垢不是造成黑頭粉刺顏色的原因。

    2. 丘疹型(Papules)

    有時候,毛孔受到刺激後,會導致粉刺發炎,因此會出現更大、更嚴重的紅色丘疹。擠破後可能會在癒合時產生痘疤

    3. 膿皰型(Pustules)

    膿皰也是發炎狀態的粉刺,基部為紅色,表面則為白色,裡面充滿膿液。擠膿會導致皮膚深層的疤痕產生,並使您的皮膚變得粗糙。

    4. 結節型(Nodules)

    結節是比較嚴重的痤瘡,是因為粉刺在皮膚下持續發炎。結節型的痤瘡,可能會導致疼痛,並且在痤瘡消失後會留下深色或紅色的疤痕。

    5. 囊腫型(Cyst acne)

    囊腫型的痤瘡與結節型類似,但更大顆,主要是因為粉刺生長在皮膚的深處,並且充滿膿液。囊腫型痤瘡質地軟、也較疼痛,可能會在青春痘消失後留下疤痕。長囊腫型痤瘡時,您可能一點也不想出門見人。

    長痤瘡的4大原因

    • 毛囊角化異常:在正常情況下,死亡的皮膚細胞會不斷從皮膚表面剝落,但是若位於深層皮質腺管的角化細胞異常,則不斷脫落的死細胞無法排出,最後就會成為栓子阻塞毛孔,形成所謂的粉刺。
    • 皮脂腺分泌增加:一般而言,容易產生青春痘的人通常都有皮脂分泌活性過高之困擾,一旦皮脂分泌腺管角質化,皮脂質更容易堵塞毛囊,而形成粉刺。
    • 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過度繁殖:痤瘡桿菌會分泌酵素,把皮脂腺所產生的中性脂肪酸分解成游離脂肪酸,而這些游離脂肪酸會滲入真皮層引起發炎反應,使痤瘡惡化。
    • 荷爾蒙失常:皮脂囊對雄性激素相當敏感,當雄性激素增加時(例如女性月經期間或是動情期),會刺激毛囊角化,且皮脂的分泌也會增加,若再加上上述幾種因素,很容易就形成青春痘。

    痤瘡的治療方式

    醫師可能會依據痤瘡的嚴重程度,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以下將痤瘡分成輕、中/中重、重度分別介紹:

    1. 輕度痤瘡

    輕度痤瘡包含黑頭粉刺、白頭粉刺及小丘疹。這些情形可用下列方式治療:

  • 每天用溫水清洗皮膚兩次,洗掉多餘的油脂、死皮細胞與汙垢,建議使用非處方的洗面乳就好,不然皮膚可能會過度乾燥。
  • 塗抹含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成分的藥膏在皮膚上,減少過多的油脂分泌。
  • 使用水楊酸(Salicylic acid)及硫磺(Sulfur)來治療白頭與黑頭粉刺。
  • 若使用8週後仍未改善,請與您的醫師討論,醫師可能會開立其他藥物。
  • 2. 中度至中重度的痤瘡

    中度至中重度的痤瘡包含黑頭粉刺、白頭粉刺、丘疹型與結節型,會大範圍生長於臉部或身體部位。此類的痤瘡情形較為複雜,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含局部抗生素、A酸(Retinoic acid)的乳液或藥膏。A酸會幫助預防皮膚上的黑頭與白頭粉刺的生長。醫師可能會開立口服抗生素來治療,不過,若您有在服用避孕藥,有可能影響抗生素的藥效。請向醫師諮詢其他的避孕方式。使用抗生素的話,您的皮膚會比以前更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因此請務必使用防曬乳及穿著長袖來保護皮膚。

    3. 嚴重的痤瘡

    • 嚴重的痤瘡包含深層的囊腫,這種情形需要最複雜的治療手段。
    • 嚴重的痤瘡會使皮膚受傷、發紅與腫脹。若家庭療法無效,皮膚科醫師能提供協助,醫師可能會開立口服抗生素。注射藥物可使囊腫縮小。
    • 若其他藥物都沒效,可使用強效藥物羅可坦(Roaccutane),但要小心服用過量或錯過劑量,可能導致嚴重的副作用。
    • 囊腫型痤瘡的膿皰應該讓它自然排出,不要刻意摳或擠痤瘡。若自行處理可能會使情況更糟,產生疤痕或感染。請找皮膚科醫師處理,醫師會使用工具安全地幫您擠膿。
    • 若6~8週不見改善,請諮詢您的醫師或皮膚科醫師。

    痤瘡的種類不只1種,且每種類型的痤瘡都有特定的治療方式。確認治療手段前請先確定痤瘡的種類,建議您諮詢皮膚科醫師以獲得專業的診斷及治療。

    每日適當清潔臉部是預防預防痤瘡的好方法

    痘痘長不停怎麼辦?預防痤瘡的方法一次get

    1. 適當清潔皮膚:每天可使用2~3次(早、晚及運動後)中性洗面乳、洗面皂洗臉,預防毛細孔阻塞,但不建議頻繁的洗臉或擦洗,由於頻繁清潔皮膚易造成表面脂質減少,反而分泌更多油脂,導致已阻塞的毛囊皮脂腺形成粉刺或加重損傷。
    2. 補充足夠水分:建議每日補充2,000毫升的水分,以減少皮脂腺分泌,進而形成痤瘡。
    3. 避免高脂肪、高熱量及刺激性的食物:應避免攝取巧克力、汽水、辣椒、洋芋片等食物,建議以蔬果、新鮮水果為主,才可有效預防皮膚長出青春痘。
    4. 睡眠充足:每晚睡足8小時,才能讓肌膚有充分休息的時間,以預防痤瘡生成。
    5. 慎選皮膚與頭髮相關產品:在選用化妝品、防曬乳和面霜等產品時,應選用適合自己的且使用化妝品後每日應確實執行卸妝程序,以免髒汙聚積於毛孔,進而感染。

    另外,如果痤瘡已形成,應避免用手去摳或擠壓痤瘡,造成皮膚損壞或疤痕產生,或使痤瘡的感染情況加重。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4/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