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防曬乳多久時間補一次? SPF愈高愈有效?公開防曬乳的安全守則與迷思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4/21

    防曬乳多久時間補一次? SPF愈高愈有效?公開防曬乳的安全守則與迷思

    或許你曾聽過「皮膚黑的人不用擦防曬乳」這樣的說法,但其實無論任何年齡、性別或種族,平時除了可藉由撐陽傘、戴帽子等方式,來達到防曬效果外,也建議使用防曬乳進一步保護我們免受紫外線傷害。對此,澳洲癌症委員會(Cancer Council Australia)也證實防曬乳能避免皮膚癌,《Hello醫師》將於本文列出使用防曬乳安全原則,以及民眾常會有的3大迷思。

    防曬乳有2種:SPF至少要有30

    想要正確防曬,首先當然得選對防曬乳,一般將其分為物理與化學性2種,前者就像保護膜,能使照射在皮膚上的陽光被折射,降低曬傷機率,適合有敏感性肌膚的人使用;後者可理解成吸收太陽光的「海綿」,包含的活性成分可能有二苯甲酮(Oxybenzone,類似雌激素的合成激素)、水楊酸辛酯(Octisalate)、奧克立林(Octocrylene)、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阿伏苯宗(Avobenzone),以及甲基水楊醇(Homosalate)。

    防曬乳除了應含有UVA(Ultraviolet Radiation A)和UVB(Ultraviolet Radiation B)保護皮膚,其中的SPF(Sun Protection Factor)也須至少達30以上,並有防水效果,才可稱得上是一款優秀的防曬乳。不過,愈高的SPF規格並不代表無敵,如果因此誤以為在豔陽下活動很安全,當回過神時,皮膚可能早已曬傷。

    此外,為迎合消費者的便利性,有些防曬乳會加入防蚊蟲或保濕等配方,但美國皮膚病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簡稱AAD)建議民眾購買防曬乳時,最好還是以僅具防曬功能的種類為主,有其他需求再選擇使用相對應的產品,因為防曬乳可大量地使用,但防蚊液卻要謹慎少量。

    含維生素A的防曬乳要避開!擦35毫升才能有效防曬

    另外,根據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的資料,防曬乳成分中應避免含有維生素A的成分,避免選購成分標示有視網醇(Retinol)或視黃醇棕櫚酸酯(Retinyl palmitate)的商品。至於含二苯甲酮的商品,也需要特別注意,因為它能穿透皮膚,干擾身體內分泌系統。

    建議應購買含有氧化鋅(Zinc oxide)、麥素寧濾光環(Mexoryl SX,又稱依莰舒),或3%的阿伏苯宗的防曬乳為佳,才能保護肌膚不受UVA輻射傷害。

    其實,我們每天都需要擦防曬乳,因為太陽無時無刻都在放出有害紫外線,即使在陰天仍有80%的紫外線仍能傷害人的皮膚,加上水、沙和雪都會反射陽光,因此防曬絕對是必要的。以一般成人而言,擦1次防曬乳大約要35毫升的量才夠,記得所有衣物未遮擋的部位都應該擦上防曬乳。若您不想浪費過多防曬乳,建議您可以選擇長袖長褲,增加衣物來遮擋陽光。此外,因為你不可能在眼睛塗抹防曬乳,所以建議也應配戴太陽眼鏡避免眼睛受傷。(同場加映:小心紫外線!曬傷脫皮4招保護皮膚

    小女孩正在擦防曬乳

    防曬乳能每天用嗎?3大常見的防曬迷思

    出門擦防曬乳需要注意有效時間,若在陽光下超過2小時,請記得要再擦1次,因為當我們在活動時,會造成排汗或衣物摩擦,使得防曬乳的化學成分也會跟著降解,漸漸失效。以下舉出3點常見防曬迷思,呼籲民眾勿輕信,有任何疑慮就向醫師洽詢了解:

    1. 防曬乳不能每天用:基本上,能在架上販售的防曬乳大多都經過一層層的安全把關,才能出售給消費者,所以每天使用防曬乳並不會有什麼問題,若經常身處紫外線很高的環境,反而多多使用才安全。
    2. 防曬乳會干擾維生素D攝取:事實上,我們不需要刻意去曬太陽來獲取身體一日所需的維生素D,根據澳洲昆士蘭醫學研究所(QIMR Berghofer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防曬乳的使用與否和維生素D攝取量沒有太大的關係。
    3. 中年防曬效果低:根據澳洲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行為科學的資料,做好防曬工作可以避免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由於這類因長期曝曬引發的皮膚病變,並且減慢皮膚老化速度。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4/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