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吹冷氣總打噴嚏?6 種夏季感冒並非流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0/12/07

    吹冷氣總打噴嚏?6 種夏季感冒並非流感

    到了夏天,家家戶戶都開始吹起冷氣,涼爽的空間非常舒服,但你是否在吹冷氣後,會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或咳嗽等症狀呢?許多人稱之為「冷氣病」,有的人認為這是流感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表示,流感病毒在低溫乾燥的環境更活躍,臺灣夏天的悶熱潮濕不利於它們活動,但許多感冒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另外,過敏也會有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本文帶你一起認識六個類似流感的夏季感冒,以及過敏原。

    6 種常見夏季感冒

    流感總是來得又快又急,症狀包含發燒、寒顫、咳嗽、打噴嚏、流鼻水、頭痛喉嚨痛、全身痠痛或是疲累;然而,這些症狀在其他不是流感的感冒也會出現。有些疾病的確是夏天發作的機率較高,而且也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如下:

  • 普通感冒:多半是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雖然普通感冒和流感有很多相似的症狀,例如咳嗽、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但是症狀出現得比較緩慢,也不像流感那麼嚴重。
  • 腸胃炎(Gastroenteritis:多半指的是由輪狀病毒或諾羅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和流感一樣都會有發燒、頭痛和全身痠痛的症狀,但腸胃炎的症狀包含拉肚子等腸胃道不適的症狀。
  • 肺炎(Pneumonia:肺部感染就會引發肺炎,包含病毒、細菌、真菌、化學物質或環境因子都可能造成感染。肺炎和流感一樣有寒顫、發高燒和頭痛的症狀,但是肺炎還會有咳黃色的痰、呼吸急促或胸口刺痛等症狀。
  • 支氣管發炎(Bronchitis:指的是肺部支氣管發炎,和肺炎一樣多半是病毒引起的,但是抽菸有可能會造成支氣管發炎。發燒、寒顫、咳嗽和疲憊都是支氣管炎和流感相似的症狀,不過支氣管發炎還會有咳痰、呼吸急促和胸悶不舒服的情況。
  • 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大多是吃進帶有病原體、病毒或細菌的食物,雖然食物中毒和流感一樣出現發燒,但食物中毒更多和腸胃道相關的症狀,例如噁心、嘔吐、拉肚子和腹痛等,而且是一吃下特定的食物就會出現症狀。
  • 萊姆病(Lyme Disease:萊姆病指的是被感染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的蜱(Tick)叮咬而傳染的,初期症狀類似流感,會有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寒顫等症狀;一旦被蜱叮咬,平均約 7 日會出現遊走性紅斑(Erythema migrans),特徵為紅斑性環狀丘疹且中央泛白、局部灼熱,通常無痛感,紅斑會逐漸擴散而成牛眼狀,即中心和周圍一圈的紅色皮膚。
  • (同場加映:流感季節~跟著達人這樣做不感冒

    冷氣引發過敏 7 原因

    有些人吹冷氣的時候出現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的情形,你可能會以為自己感冒了,但有的時候,這些也是過敏的症狀。打開冷氣時,除了病毒和細菌可能會藉由冷氣的風散播出來之外,過敏原也會隨著空氣的流動而傳播類型如下

  • 花粉:春夏兩季是花粉過敏最嚴重的季節,即使是在室內,還是會有花粉,可能附著在衣服或鞋底,或從開著的門窗被吹進室內,所以預防花粉過敏最好是關上門窗。
  • 塵蟎塵蟎喜歡溫暖、潮濕的地方,不只家裡、室內,我們的皮膚都有牠們的蹤影,牠們甚至會躲在冷氣機濾網,所以建議定期清洗家中冷氣濾網,另外,保持乾燥調低溫度可以阻止塵蟎繁殖。
  • 動物毛:家裡如果有貓、狗等寵物,夏天開冷氣的時候,牠們的毛會隨著冷氣流通,不過,毛小孩們洗澡可以減少掉毛的機會,過敏的人可以嘗試過敏噴劑,舒緩過敏症狀。
  • 黴菌:冷氣機內除了塵蟎,也有很多黴菌,這些黴菌會散發毒素造成過敏,嚴重的話會讓人生病,所以如果注意到房間或室內有霉斑,不要猶豫,趕快打掃乾淨。
  • 細菌和病毒:不論是人類或是動物,身上都有可能沾上病毒和細菌,一旦帶進室內,有些病毒和細菌會隨著冷氣在空氣中流動、散播,例如流感(Influenza)、麻疹(Measles)、水痘(Chickenpox)、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等。
  • 汙染:空氣汙染也是過敏的元兇之一,可能會造成咳嗽、氣喘,甚至傷害到肺部功能,可以在室內加裝空氣淨化機,或是放一兩盆可以淨化空氣的植物,例如吊蘭或黃金葛。
  • 揮發性有機物:揮發性有機物會散發出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會透過空氣流通傳播。
  • 總結來說,夏天得到流感的機率比冬天低很多,但是感冒、過敏也不能隨便輕忽,特別是本身免疫力低、新生兒或是老年人,要小心感冒的併發症,尤其如果出現高燒不退的情況,一定要去看醫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0/12/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