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素食腎臟病患者怎麼吃?蛋白質攝取量需注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3/06/20

    素食腎臟病患者怎麼吃?蛋白質攝取量需注意

    一般來說,腎臟疾病的病患飲食上要注意攝取足夠熱量、適度攝取蛋白質、以低鈉、低磷、低鉀作為飲食原則,並做好水分控制;但如果是長期吃素的腎臟病人,甚至是需要洗腎的素食病人,飲食注意事項可能會有些不同,因為素食者會比一般人再少攝取一些營養素。

    吃素的腎臟病人究竟該怎麼吃、吃什麼,才能補齊必備的營養素?本文帶你一起來了解。

    素食腎臟病患該如何攝取營養?

    素食者容易缺乏特定的營養素,但還是有替代食品可以彌補不足。不過要注意的是,素食的、磷含量較高因此若是葷食者的話,有些食物其實有更好的替代選擇,而素食者則須特別小心食用量,以及磷結合劑的使用,建議諮詢醫師與營養師以確保營養素的攝取足夠。以下列舉5項素食者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 維生素B12:深色蔬菜如菠菜芥菜、橄欖菜、胡蘿蔔雖然都是維生素的來源,但並沒有富含維生素B12,因此建議吃素的腎臟病患可以搭配黃豆,或是淋上素蠔油,都含有維生素B12。
  • :缺乏鐵會造成缺鐵性貧血,使人食慾減退、疲乏無力,嚴重者還會影響到智力和認知能力等,而素食腎臟病患者可以從豆製品、綠色蔬菜、五穀雜糧等食物攝取鐵質,但是含鐵的食物必須有維生素C協助,才能轉變成造血所需要的鐵,因此建議可以適量飲用蔬果汁,或是用餐時吃水果。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茶和咖啡會阻礙鐵質的吸收,建議避免飲用或最好在飯後1小時再飲用。
  • 脂肪:缺乏脂肪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素食者的脂肪來源可用植物性脂肪代替動物性脂肪,比如亞麻籽油、豆油,或是胡桃、豆製品等食物,也都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脂肪,而且不含膽固醇和飽和脂肪,可以有效地防止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症脂肪肝和腫瘤等疾病的發生。
  • 維生素D和鈣:除了依照醫師指示補充維生素D及鈣片外,吃素的腎臟病患可以適量食用乳製品和深綠色根菜類補充鈣。不過有些深綠色蔬菜內的鈣不易被人體吸收,例如菠菜;可以選擇吃豆漿、黃豆、花椰菜、鈣強化果汁、穀物、紅蘿蔔、芝麻、豆類、海藻、髮菜、紫菜、海苔、海帶芽等食物補充鈣質,並記得少吃過甜的食物,以免過多的糖分影響鈣質吸收;平常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適度運D與適度運動也能增加骨質量。
  • :對素食的腎臟病患而言,最好的硒來源是堅果類,建議病患食用無鹽且多種類混合的堅果;但堅果類食品的磷、鉀含量較高,腎臟病患須搭配磷結合劑,而有尿毒症的病患則必須依照醫師的指示調整食用量。(同場加映:洗腎病患易貧血!飲食多鐵少鉀磷
  • 素食腎臟病患者怎麼吃?蛋白質攝取量需注意

    素食腎臟病患熱量攝取

    除正餐外,不足的熱量可以補充蛋白質含量極低的食物,例如:

    • 精緻醣:如白糖、冰糖、蜂蜜、果糖、薑糖,也可以選擇紅糖,紅糖富含鐵質,可以用來代替白糖。
    • 葡萄糖聚合物:如粉飴、糖飴。
    • 植物性油脂:如黃豆油、花生油。
    • 低氮澱粉:如澄粉、藕粉、冬粉、西谷米、涼粉、粉皮、粉圓、玉米粉、太白粉等。
    • 特殊營養品:如低蛋白配方奶、低磷鉀配方奶。

    素食腎臟病病患也需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攝取不足會使體力下降,減弱對病毒的抵抗力,還容易造成精神緊張;不過蛋白質的攝取量會因為洗腎前後而有所不同。洗腎前病患需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以減少含氮廢物的產生;開始洗腎後,容易流失胺基酸及蛋白質,需要攝取更多的蛋白質,以幫助修補身體組織,特別是優質蛋白質,比例須佔蛋白質總量的1/2到2/3。

    素食腎臟病患的蛋白質來源多是豆製品,豆製品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而且不含飽和脂肪。比如豆腐、豆漿、豆包、豆乾等大豆製品,或是雞蛋也是蛋白質很好的來源。每天的飯食應含有5~6種的高生物價蛋白食物,有效補充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同場加映:素食者補蛋白質!4種必吃的肉替代品

    素食腎臟病患者怎麼吃?蛋白質攝取量需注意

    注意低鈉、低磷、低鉀飲食

    鈉、磷、鉀離子都需要由腎臟排出,過多的鈉會增加水分滯留,導致水腫,也增加腎臟負擔;過多的磷會導致皮膚搔癢和骨骼病變;過多的鉀則會造成心律不整

    • 低鈉:忌食任何醃製及加工、罐頭製品。
    • 低磷:乳製品磷普遍偏高,但各家配方差異性高,建議查看食品營養標示,或請教營養師適當的攝取量。
    • 低鉀:鉀離子普遍存於各種食物中,建議蔬菜經熱水燙過後,將湯汁去除再油拌或油炒,可以減少鉀的攝入量。

    素食食物大部分含有高磷、高鉀,所以素食腎臟病患攝取時,最好配合服用磷結合劑,避免體內的磷離子和鉀離子過高食物選擇方面,葡萄乾及紅棗雖鐵質含量豐富;但因含鉀量高,較不適合尿毒病患食用。(同場加映:慢性腎臟病飲食關鍵:低磷鉀鈉低蛋白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3/06/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