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H7N9 流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7/23

H7N9 流感

H7N9 流感的基本概念

H7N9 屬於一種亞型流感病毒 ,又稱禽流感(Bird flu),此種病毒有存在於鳥類身上,人類會因接觸帶病毒的鳥類感染,但通常不會人傳人。雖然很像其他的A型流感病毒,但 H7N9 還是有不同的病毒株。

H7N9 流感始於 2013 年 3 月底,中國開始出現人類和鳥類(家禽)遭受新型的 H7N9 病毒株感染的報導,在此之前,這種病毒並沒有在鳥類和人類身上被發現過。

所有年齡層的人都有可能感染 H7N9 流感,但 60歲以上的老人更容易感染。目前可藉由降低風險因素來控制 H7N9 流感,所以請向醫師諮詢,以獲得更多專業資訊。

H7N9 流感的症狀

感染 H7N9 流感的八天內,相關症狀就會開始出現。在大多數病例中, H7N9 流感表現得跟一般流感一樣,症狀如下:

有些人可能也會有噁心、嘔吐或腹瀉等症狀。甚至在少數病例中,有些病人會有結膜炎(Conjunctivitis)的症狀。

即早診斷與治療能夠防止病情惡化,也能夠預防緊急狀況發生,所以請盡早就醫。若有經歷任何上述症狀或有其他問題,請諮詢醫師。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是上策。

H7N9 流感的原因

目前認為此種病毒是源自中國境內的鳥類(家禽)身上,並曾有人類遭感染的案例。現有證據皆指出,大多感染的人類都曾接觸過有感染的家禽或是環境。

H7N9 流感的風險因素

曾接觸過感染鳥類或是有鳥類羽毛、唾液和糞便的環境,都可能使人成為感染 H7N9 流感的高風險族群。目前在 H7N9 流感病例中,極少數出現人傳人的狀況,而除非病毒在人傳人的狀況變得非常普遍,否則遭鳥類感染還是最危險的罹病風險因素。

人傳人的傳播方式目前仍不清楚,任何年齡層都可能感染 H7N9 流感,受感染的病患平均年齡為 62 歲。近年來的研究指出,女性罹患禽流感類病毒(Bird flu)以及相關併發症的風險較高,但還不確定原因為何。

H7N9 流感的診斷與治療

本篇文章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請與醫師諮詢以獲更多資訊。

假如醫師懷疑患者可能有上述症狀,會建議做健康檢查和檢測。病毒檢測包含收集病患的呼吸道樣本(如:鼻、喉嚨、肺)以及抽血檢測。

如何治療 H7N9 流感?                       

在患者出現病狀後的二天就得服藥,但許多流感病毒已經對下列抗病毒藥物產生抗藥性:金剛胺(Amantadine)、龜剛胺(Rimantadine)奧司他偉(Oseltamivir,商品名:特敏福 Tamiflu)、札那米爾(Zanamivir,商品名:瑞樂沙 Relenza)。

H7N9 流感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以下提供二點降低以及預防 H7N9 流感的好方法:

  • 目前預防 H7N9 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觸傳染源,尤其是鳥的唾液、黏液和糞便。這類病毒可經由人類的眼睛、鼻子、嘴巴甚至呼吸傳染給人類。
  • 工作環境中有家禽或是要應付 H7N9 流感爆發的相關人員,都應遵循生物安全與感染控制措施,像是穿上防護裝備和多注意手部清潔

若仍有任何問題,請與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7/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