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手、腳長水泡怎麼辦?5招預防及安全處理水泡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7 天前

    手、腳長水泡怎麼辦?5招預防及安全處理水泡

    水泡會造成疼痛,若弄破水泡還可能導致感染;起水泡的成因很多,過度摩擦、燙傷、接觸性皮膚炎濕疹及病毒感染等,都可能引起水泡,其中以摩擦過度最常見,也是最能預防,以下為您整理5個預防摩擦起水泡的撇步,以及處理水泡的5個方法。

    5 招避免手腳起水泡

  • 穿吸濕排汗襪、合腳舒適鞋:腳起水泡很常見,為防止水泡生成,穿尼龍製或具吸濕排汗功能的襪子,如果穿一層襪子還是會起水泡,可考慮穿兩層,鞋子也必須合腳,避免太鬆或太緊。
  • 勿穿棉製衣服運動:運動時應穿著能吸濕或排汗的衣物,避免棉製衣物,因為棉會吸汗,因此造成反覆摩擦皮膚,形成水泡。
  • 覆蓋易長水泡部位:可考慮在較易起水泡的部位,例如腳底或大腿,貼上水泡貼(Moleskin),這是一種醫療用的厚膠布,或使用材質軟的繃帶覆蓋,避免摩擦起水泡。
  • 塗凡士林減緩摩擦:塗抹凡士林或爽身粉(痱子粉、足粉等),這樣做能幫助減少皮膚跟衣物的過度摩擦。
  • 感覺異狀立刻停止動作:一旦感覺皮膚變紅、疼痛等,就應立即停止當下的活動,否則很可能會起水泡。
  • 5 原則安全處理水泡

    如果發現起水泡了,盡量別去動它,通常約一兩週就能復原,另外,應避免重複原先引起水泡的動作。關於水泡的處理方式,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DD)建議,可參考以下五個原則。

    1. 覆蓋水泡:用 OK 繃將水泡貼上,建議黏貼時將 OK 繃中間對準水泡處貼上時留些空隙,不要壓太緊,如此可以讓水泡通風並減少接觸。
    2. 增加厚度:水泡長在腳底等容易碰觸的地方時,可用紗布等具厚度的襯墊,將其剪成中空的甜甜圈形狀,對準水泡放上後,再貼上貼布。
    3. 刺破水泡:原則上盡量避免弄破水泡,因為有感染風險;但是如果水泡太大,或是過於疼痛,可考慮將水泡刺破以減緩不適,但切記先消毒針頭,再從旁刺穿,讓裡面液體流出。詳細步驟請參考Hello醫師專文:【什麼狀況該刺破水泡?6步驟安全搞定
    4. 保持清潔、保留死皮:水泡破了之後,請用溫和的肥皂清洗,再擦上凡士林,另請務必保留水泡皮,因為它能持續保護傷口。
    5. 若感染應就醫:如果水泡復原過程中,出現發紅、腫脹、流膿或疼痛加劇的情況,應前往皮膚科就診,進行治療。(同場加映:細菌感染別大意!若引發敗血症恐致命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7 天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