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在家淡化黃褐斑!5天然草藥溫和療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在家淡化黃褐斑!5天然草藥溫和療法

    黃褐斑(Melasma),又稱黑斑或肝斑,屬於皮膚色素沈澱的現象,是一種常見的皮膚問題。日曬遺傳荷爾蒙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黃褐斑,出現褐色或灰色的暗沉色塊,尤其在臉部特別容易形成。黃褐斑可以用藥物雷射治療,但如果擔心或受不了副作用,可以用以下介紹的草藥進行居家自然療法,效果較溫和,且或許會有幫助。

    1. 檸檬汁含去角質的果酸

    檸檬汁提亮肌膚的天然功效,它的天然果酸也可協助去角質,去除表層的黃褐斑細胞。檸檬汁的用法是,將一些檸檬汁塗在已經保濕好的皮膚上,20分鐘後用再溫水洗淨即可。可1天使用2次,並在3週後觀察是否見效。

    2. 蘋果醋是天然美白劑

    蘋果醋富含的醋酸,是天然的美白劑,不僅可以淡化斑點,亦可舒緩並修復肌膚。用法是先用水稀釋,再將其塗在長斑處;待它自然乾掉後,用溫水洗淨,並輕輕拍乾皮膚。試試看每天使用1次,是否會出現改變。

    3. 薑黃可和牛奶調和用

    薑黃的薑黃素有美白、抗氧化的功效,因此可用來對抗斑點。用法是每天1次,將5匙薑黃粉和10匙牛奶調和在一起,若想讓調配方更濃稠,可再加1匙麵粉,然後濕敷在長斑處20分鐘,再用清水洗淨擦乾。

    4. 洋蔥水有淡化斑點的療效

    洋蔥中的含硫化合物具有淡化斑點的療效,用法是將3顆洋蔥切碎,並放入棉布中,扭出洋蔥汁。接著將洋蔥水與蘋果醋等量調和,然後塗抹於長斑處。20分鐘後用溫水洗淨,每天2次,數週後觀察是否有效。

    5. 燕麥去角質提亮膚色

    燕麥除了可用來去角質,對色素沈澱也有很好的功效,有除斑、提亮膚色等多重功能。用法是將2匙的燕麥粉,及1匙的蜂蜜調和,並塗抹於長斑處。20分鐘後用水洗淨,每週可使用2~3次。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