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狂打哈欠!小心是睡眠藥物和心理問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7/03

    狂打哈欠!小心是睡眠藥物和心理問題

    打哈欠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是大腦為了增加供氧量而產生的一種行為,我們常在感到疲累的時候打哈欠,甚至連看到別人打哈欠,都會引起我們不自主地仿效。但是當哈欠連連,停不下來的時候,可能表示你的身體狀況出問題了。以下將介紹5種打哈欠所隱含的身體症狀。

    3種常見問題造成哈欠打不停

    1. 睡眠問題:睡覺沒睡好,哈欠停不了。打哈欠最直覺的聯想便是睡眠,如果您有長期失眠的症狀,請務必尋求醫師的幫助,長期失眠不管是對心理或生理的影響,都是相當嚴重的。此外,有些症狀,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也會影響睡眠品質,但是患者自己卻不太容易注意到,也可能是白天哈欠連連的原因。
    2. 藥物影響:許多藥物的副作用會讓你嗜睡,如果您被藥物嚴重影響在白天的精神狀態,也許可以跟醫師討論斟酌改變藥物的劑量,或是尋求其他替代方案。
    3. 心理問題:焦慮憂鬱都可能會導致頻繁打哈欠,在壓力升高時,人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Cortisol,可體松,也稱皮質醇),可體松會提高血壓和血糖,降低人體的壓力,這也同時代表了焦慮、可體松與打哈欠的彼此影響。另外,有些人可能服用抗憂鬱藥物,其藥物副作用也可能影響精神狀況,讓人犯睏打哈欠。

    2種少見問題造成哈欠打不停

  • 心臟問題:哈欠打不停也可能是因為迷走神經(Vagus nerve)受到刺激,迷走神經是人體分布最廣的腦神經,包括呼吸系統、心臟消化系統都是它所經過的地方。若心臟有出血、血液輸出量過低等狀況,可能會發生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Vasovagal syncope),其徵兆即包含了頻繁地打哈欠,爾後引發患者昏倒的狀況。
  • 多發性硬化症(MS) :哈欠頻繁可能出自於多發性硬化症,其症狀常使患者感到異常疲累,造成不停打哈欠的狀況。此外,研究表示,透過辨識前述所提可體松的異常升高,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的發現可能有所幫助。
  •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與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7/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