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紫外線為什麼會傷害皮膚?曬傷科學原理說明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4/28

    紫外線為什麼會傷害皮膚?曬傷科學原理說明

    當身體接收過多的太陽紫外線,皮膚就會變紅發炎,除了疼痛,有時還會脫皮起水泡。根據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資料,每2年曬傷一次,罹患黑色素瘤皮膚癌風險就會提高 3 倍。《Hello醫師》帶你了解紫外線為何會傷害皮膚,造成曬傷,以及建議採取的防曬措施。

    紫外線會破壞皮膚細胞

    要理解為何會造成曬傷,首先需要明白紫外線(Ultraviolet,簡稱UV)的性質。紫外線與我們所能看見的光不同,UV擁有更高的能量,因此它可以穿透人的皮膚,並造成細胞組織的破壞。當細胞的電子(Electron)吸收了UV的光子(Photon),該電子就會進入更高的能量狀態,影響細胞的排列與運作。(同場加映:小心紫外線!曬傷脫皮4招保護皮膚

    紫外線穿透皮膚造成傷害

    紫外線UVB不只會曬傷,更可能致癌

    在UVA、UVB、UVC等3種紫外線中,我們最該警惕UVB(Ultraviolet Radiation B),UVB的光子能侵入細胞核,破壞微核糖核酸(MicroRNA,簡稱miRNA),進而引發身體保護機制的發炎反應。一旦核糖核酸遭入侵和受傷,身體便會啟動自我修復程序,觸發細胞激素(Cytokines)帶入更多血液和白血球。

    曬傷之所以會痛,是因為細胞激素當中的CXCL5(C-X-C Motif Chemokine Ligand 5,生長調節致癌(CXC趨化因子)配位基5)觸及疼痛纖維所導致。

    透過發炎和修復機制,身體可以將受到紫外線破壞的細胞移除,若少了這個程序,或者去氧核糖核酸(DNA)被破壞至某個程度,細胞可能會不受身體控制,最後突變成癌細胞。(同場加映:防曬乳怎麼擦? 2 小時補擦一次 SPF至少 30

    紫外線為什麼會傷害皮膚?紫外線曬傷科學原理說明

    曬傷擦防曬乳作用不大,陰天也需防曬

    若發現自己曬傷,或皮膚於大熱天下變得粉紅和通紅,應馬上找遮蔽處避開陽光,以免皮膚持續受紫外線傷害。曬傷後,防曬乳已無太多作用,僅能緩解疼痛,但不能修復已遭破壞的細胞。

    許多人可能以為陰天就不必防曬,但是事實並非如此,雲朵能反射陽光,讓紫外線進入我們的皮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提醒,選擇SPF 30以上的防曬乳,且於每2小時再重擦一次,才能獲得完整的防曬效果。除了穿能遮蓋全身的衣著,也可以配戴寬邊帽和太陽眼鏡,以抵擋紫外線入侵。(同場加映:曬黑曬傷大不同!SPF、PA、UVA防曬差別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4/2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