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工作壓力爆表、白天刻意疏離同事?6大徵兆檢視你是否職場情緒耗竭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6

    工作壓力爆表、白天刻意疏離同事?6大徵兆檢視你是否職場情緒耗竭

    一般而言,事業有成者較容易出現情緒耗竭的情況,但任何領域、職務及年紀皆有可能發生職場情緒耗竭。

    職場情緒耗竭者情緒變化大且經常處於緊繃狀態。《Hello醫師》向你說明何為職場情緒耗竭,並介紹職場情緒耗竭常見的6大徵兆。

    職場情緒耗竭是什麼?

    情緒耗竭或倦怠(burnout)是一種慢性壓力狀況,可能會導致不信任、社交退縮、無力及缺乏成就感。

    一旦發生情緒耗竭,你將難以好好工作。危險的是這種工作倦怠的情況是隨著時間逐漸累積,並非像是感冒一樣,可能一覺醒來就發生,也因此更難察覺並尋求治療,不過仍可從下列警訊察覺部分跡象。

    您有職場情緒耗竭嗎?自我檢視6大徵兆

    職場情緒耗竭的6大徵兆

    1. 經常出現負面情緒:情緒耗竭者容易感到沮喪、易怒,且對象可能是工作、同事或公司政策。
    2. 壓力過大難以負荷:情緒耗竭者在面對壓力時容易感到吃力,覺得無論如何都要成功,但是卻沒有時間來規劃或完成工作事項。
    3. 經常充滿負面想法:若您常常覺得「我沒必要承受這些鬼東西。」、「其他人的工作比較容易,不公平」、「主管什麼都不懂。」等等,你可能有情緒耗竭的情況,且心情不好時更容易產生負面想法,常見負面想法包括孤單、對同事抱持批判想法,以及對自己持有苛刻態度等。
    4. 人際關係問題:對於工作和同事的負面情緒也會消磨職場人際關係,結果就是導致自身更加疏離和孤立。
    5. 睡眠困擾:剛開始可能只是每周有幾個晚上稍微有點睡眠困難,一段時間過後,失眠就成為每個晚上都需要面對的長期問題。
    6. 認知障礙注意力降低、缺乏專注力和健忘都是職場情緒耗竭的早期徵兆,一段時間之後便會達到再也無法做好任何事的地步。

    認識職場情緒耗竭很重要,對於犯錯時會產生一定風險的職業來說更是格外重要。雖然職場情緒耗竭沒有治療方式,但是認清問題並提早尋求協助,更有機會在職場上做出正面決定。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