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就這5招!降低您膽固醇的替代療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1/12/17

    就這5招!降低您膽固醇的替代療法

    研究證實,改善飲食習慣及增加運動量能幫助您降低膽固醇(Cholesterol)指數。然而,有益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並不足以將膽固醇指數降低到健康水準。因此,坊間有許多能降低膽固醇的替代療法,有些人選擇草藥或營養補充品作為降低膽固醇的方法之一。然而,在飲食中增加任何補充品或嘗試任何替代療法前,請先向您的醫師諮詢,因為某些補充品與您目前所服用的藥物可能會產生相互作用。下面列出5項能幫助您降低膽固醇的草藥和營養補充品。

    1. 紅麴米

    您可以用紅麴菌發酵大米來製造紅麴米。在醫療方面,紅麴米的主要用途是降低膽固醇。紅麴米的代謝產物具有能抑制膽固醇合成的作用,其中一種代謝產物莫那可林 K(Monacolin K)的化學結構與洛伐他汀(Lovastatin)這種膽固醇藥物非常相近。醫師可能會開洛伐他汀或其他降血脂藥物給您,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指數不再升高。

    2. 纖維

    只有蔬果類,如豆莢、水果青菜、未精緻穀物等,才有膳食纖維。因此,您可以藉由食用可溶性纖維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例如:豆類、蘋果、燕麥麩、亞麻仁籽粉、柑橘類水果、大麥等都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3. 大豆

    高膽固醇與心臟病之間有著密不分的關係。用大豆或大豆蛋白替代其他蛋白質能降低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有助於降低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的風險。含有大豆蛋白的食物有:毛豆、豆漿、豆腐、豆漿優酪乳、大豆類製品。

    4. Omega-3 脂肪酸

    您可以藉由食用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降低三酸甘油脂與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肝臟合成三酸甘油脂的速率也是使用Omega-3的好處之一。此外,Omega-3 脂肪酸還具有消炎、减少動脈斑塊形成、幫助稀釋血液等作用。您應該每週攝取2份高脂肪魚類,如鮭魚、鮪魚、沙丁魚,或者核桃和亞麻仁籽。

    5. 大蒜

    經研究發現,大蒜能大幅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但這種效果只能持續一陣時間。儘管如此,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大蒜可能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有益處。再者,大蒜能使出血及凝血時間延長。因此,您不應在手術前或服用可邁丁(Coumadin)等血液稀釋藥物時食用大蒜或大蒜補充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1/12/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