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黃瓜8大營養好處!減肥防癌又顧心臟

Written by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更新日期:2022/02/08

    小黃瓜8大營養好處!減肥防癌又顧心臟

    小黃瓜不僅營養素豐富,也相當好入菜,對人體更有許多健康好處。夏日炎炎時,吃點涼拌小黃瓜,不僅消暑又補水,甚至還能拿來作為保養品!

    小黃瓜是水果還是蔬菜?

    雖然小黃瓜大多是以沙拉的形式呈現,一般人大多也將小黃瓜視為蔬菜,但你知道其實小黃瓜算是水果嗎?就如同西瓜等瓜類一樣,小黃瓜也含有種子,是屬於植物中子房(果實)的部位。無論如何,蔬果的營養都相當豐富,小黃瓜也不例外,以下將介紹小黃瓜對健康的好處。

    小黃瓜的營養及好處

    1. 低卡高纖助減肥

    說小黃瓜是減肥聖品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它有許多優點,第一是熱量非常低,一份100克的小黃瓜只有 16大卡的熱量,可以說吃再多都不會胖,而且小黃瓜含水量高,對減重也相當有幫助,研究發現,人們攝取低熱量高水份的食物,有助於體重的下降。

    2. 充足電解質水分高

    小黃瓜的成分大多是水分,其中也富含了許多的電解質,因此在夏天或是運動過後,很適合拿來補水,不僅如此,補充足夠水分,對預防便祕腎結石都很重要。另外,可以把小黃切片加入水中,也能再加一些薄荷,增添水的風味,來替代飲料。

    3. 維生素K幫助補鈣

    小黃瓜除了含有鈣質外,也富含維生素K,能幫助鈣質吸收,而攝取足夠的維生素K能降低骨折風險,維持骨骼健康。

    4. 葫蘆素防癌

    作為葫蘆科的瓜類植物,小黃瓜也富含了葫蘆素(Cucurbitacin),可能有抑制癌細胞增生的效果,雖然葫蘆素在實驗中的成效不錯,但實際的抗癌效果仍需更多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常有人吃到變苦的絲瓜,進而導致腹瀉不止的案例,其實那就是攝取過量的葫蘆素所導致的結果。

    5. 促進心血管健康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鼓勵民眾應該多攝取纖維,因為纖維能夠幫助減少膽固醇的形成,並維持心血管健康,而小黃瓜含有大量纖維,特別是表皮的含量更多。另外,提高鉀的攝取量能夠避免高血壓,對心臟健康也相當有幫助。

    小黃瓜超營養,不僅能幫助排便,也能促進心血管健康

    6. 降血糖預防糖尿病

    學者指出,小黃瓜能夠幫助預防糖尿病,小黃瓜、櫛瓜和哈密瓜等食物,能降低血糖飆高的風險,再加上小黃瓜是低GI(升糖指數)食物,熱量低又富含營養素。關於降血糖的功效,還有一種理論認為,小黃瓜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幫助調節血糖和肝醣的代謝及轉換。

    7. 抗發炎防曬傷消水腫

    小黃瓜有抗發炎的效果,因此直接將小黃瓜片敷在皮膚上,有冰涼和舒緩的效果,能降低紅腫癢等發炎症狀,也能減輕曬傷的症狀;若敷在眼睛上,則可以降低早晨水腫症狀。(同場加映:抗氧化拒發炎!吃這5種維生素就對了

    8. 大量纖維幫助排便

    缺乏水分容易造成排便不順,也就是便祕的症狀,而如前面提到,小黃瓜含有大量水分,而且還有大量纖維,其中的可溶性纖維-果膠(Pectin),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人們規律排便,維護腸道健康。

    如何保存及挑選小黃瓜

    小黃瓜若是放置冰箱一般可保存7天,有些小黃瓜會上蠟,因此放進冰箱前請勿清洗,但是要吃之前務必將果皮削乾淨,挑選時注意兩端是否有枯萎的情形,另外,根據農委會指出,小黃瓜表面會有突起的嫩刺,如果刺一摸就斷,代表小黃瓜非常鮮嫩好吃。(同場加映:不是全部塞冰箱~蔬果正確保存這樣做

    因為小黃瓜的維生素K含量高,若吃多了可能會對血栓造成影響,如果有服用抗凝血劑的民眾,請勿突然過多的小黃瓜。另外,根據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每年列出的蔬果農藥殘料排行,小黃瓜榜上有名,民眾應多加注意。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Written by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更新日期:2022/02/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