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刷毛愈軟愈好!挑選牙刷4建議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laire Wei · 更新日期:2020/11/22

    刷牙是每個人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選擇對的牙刷可以幫助您更有效清潔牙齒,以維護口腔衛生與健康。以下文章為您整理了4點如何挑選牙刷的建議,一起來看看吧!

    1. 依照牙齒生長的階段選擇

    • 乳牙初長的階段:當家中孩子開始長出乳牙,請您挑選刷毛柔軟的牙刷,才不會傷到脆弱的牙齦,而且牙刷的形狀要方便家長掌握。
    • 僅有乳牙的階段:為了可以讓孩子自己刷牙,請您挑選符合兒童手部大小的牙刷,以便能讓孩子可以牢牢握住。
    • 正在長恆齒的階段:此階段需要的牙刷是要可以用來刷沒長齊和正在發育的牙齒請您挑選刷頭長度應該要能夠碰到第一大臼齒的牙刷。
    • 國中生高中生、成年人:這時候要選擇刷頭較大的牙刷(40排刷毛)。請您謹慎挑選刷頭尺寸,讓刷毛可以深入牙橋和單顆牙齒的周圍。

    2. 手動型或電動型都可以

    市面上有兩種類型的牙刷,一種是手動型,另一種則是電動型。儘管這兩種牙刷各不相同,但是都可以確實且有效清潔牙齒。不論和手動型牙刷怎麼比,兒童大都會覺得電動型牙刷更好玩。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人覺得手動型牙刷不好操作,認為電動型牙刷更方便、用起來更舒適。因此,無論選擇什麼類型的牙刷,都該挑選自己用起來舒適,且能有效清潔牙齒的牙刷。畢竟,一天至少要刷兩次呢!

    3. 刷毛愈軟愈好

    在挑選適合您的牙刷時,請選擇刷毛軟的牙刷。乍看之下,我們通常會以為要完全清潔牙齒,就要挑選刷毛硬的牙刷,但其實刷毛軟的牙刷可以更快速且方便清潔牙齒,再加上軟刷毛不會像硬刷毛一樣,傷害牙齒和牙齦表面(硬刷毛牙刷非常容易造成牙齦出血)。

    4. 符合嘴巴大小

    在挑選牙刷的刷頭時,請您注意,刷頭愈大不一定就好,若嘴巴偏小,就要選擇符合嘴巴大小的牙刷。若不選使用起來舒適的牙刷,而挑選刷頭大的牙刷,您會更難刷到牙刷原本不容易觸及到的牙齒部位

    記住以上事項可以讓您為自己和家人挑選最合適的牙刷。若對牙刷有任何問題和疑慮,請隨時與牙醫聯繫,以獲取更多醫療建議、醫療診斷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laire Wei · 更新日期:2020/11/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