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既是炸彈也是心臟救命藥!硝化甘油舌下錠作用、使用須知及迷思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1/05

    既是炸彈也是心臟救命藥!硝化甘油舌下錠作用、使用須知及迷思

    在心臟病藥物中,硝酸鹽藥物或俗稱為「硝化甘油片」的急救用藥,可說是患者們耳熟能詳的救命藥物之一,正確使用不僅能緩解心絞痛,也能為心肌梗塞的病患爭取黃金急救時間,然而一旦誤用,也可能造成恐怖後果!

    《Hello醫師》為你說明什麼是硝化甘油片,硝化甘油的作用、使用時機及使用須知,讓你面對身邊親友或自身遭遇心臟危急時,不再霧煞煞。

    什麼是硝化甘油(NTG)?

    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 NTG),最早於1847年由義大利化學家阿斯卡尼奧.索布雷洛(Ascanio Sobrero)所合成,一開始用於製造炸藥,但經歷一連串的醫療試驗後,硝化甘油也開始作為醫療用藥。

    硝化甘油藥物多數製做成舌下錠的形式便以使用,患者只要將藥片放入口中後含在舌頭底下,藥效就會釋放出來。常見藥物如耐絞寧(NITROSTAT,俗稱救心)。

    硝化甘油舌下錠的作用

    硝化甘油的藥理機轉主要是透過提供一氧化氮,30秒內即能自舌下溶解至靜脈,讓血管內皮細胞吸收後,可使血管平滑肌瞬間強力擴張,增加氧氣供應,暫時達到緊急改善冠狀動脈狹窄或堵塞的效果。

    硝化甘油舌下錠8大使用須知

    • 請勿與威而鋼(Viagra)等血管擴張藥物併用,以免血壓過度下降造成危險。
    • 藥物副作用包括頭痛、頭暈、皮膚發紅、全身發熱等,服藥後應避免駕車或操作工業機具,以免發生危險。
    • 由於服用的副作用之一可能造成暈眩,用藥時應採坐姿或半臥增加療效並避免不測。
    • 冠心病患者可將耐絞寧隨身放於包包,以便心絞痛發作時立即取用。
    • 避免藥物變質,請避免存放於高溫、潮濕、陽光直射的環境,並於開封6個月後丟棄(建議可在瓶身標註開瓶日期)。
    • 勿放置於孩童容易取得的地方。
    • 有懷孕、低血壓腎臟病,或者有哺乳需求者,應先告知醫師,以判斷是否有替代用藥或使用必要。
    • 硝化甘油只作為應急使用,胸痛因血管暫時擴張而改善,並不代表已被根治。就診後應與醫師安排進一步醫療診斷。

    如何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

    1. 感覺有明顯胸悶,如重物壓在胸口、胸痛的症狀時,先坐下休息,以免用藥後因血壓下降而頭暈,導致跌倒摔傷,接著將一片舌下錠含於舌下(請勿咀嚼或吞下),讓錠劑自行溶解。
    2. 如果症狀沒有明顯緩解, 請等待五分鐘後再服用第2片。
    3. 如果症狀沒有明顯緩解,請等待五分鐘後再服用第3片。
    4. 如果服用完3片仍感覺非常不適,代表冠狀動脈堵塞情形嚴重,應立即撥打119就醫。

    硝化甘油可以給別人吃嗎?

    當然不行!由於無從確知他人的不適症狀是否因冠狀動脈血流不足所引起,即便硝化甘油舌下錠的緊急救助作用十分顯著,但主要仍針對冠心病、心肌梗塞的患者,貿然給藥可能導致患者情況惡化。

    不僅如此,硝化甘油也並非每個人都該準備的「常備用藥」或是「救命神藥」。硝化甘油作為處方藥,一般都是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史的患者,才會經醫師判斷需要開立舌下錠,以防心絞痛發作。

    擅自使用藥物的風險,在於對「自我症狀的判讀」是否正確?當心絞痛發作時,多數人主訴有胸痛、胸悶的問題,但究竟何種算是「冠心病所引起胸痛或胸悶」,並非單一症狀即可自行分辨。若感覺心臟不舒服就想吃舌下錠,恐怕反而增添無謂的風險。

    舉例來說,若低血壓時貿然服用舌下錠,反而會因血管急速擴張,導致患者血壓進一步降低,導致昏倒(昏厥)或休克。

    因此,硝化甘油藥物不應自行提供給任何人、或未經診斷即自行購買並服用,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發生!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1/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