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大腸桿菌感染症狀?大腸桿菌感染來源、原因與超標意義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4 週前

    大腸桿菌感染症狀?大腸桿菌感染來源、原因與超標意義

    新聞報導時有飲料店或小吃店大腸桿菌超標,引起食物中毒之事件,但不少衛教文章又寫大腸桿菌是腸道好菌,有助吸收維生素;究竟大腸桿菌是好是壞?為何能保護腸胃又可能引發食物中毒,而且還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Hello醫師》帶您一探關於大腸桿菌的秘密。

    大腸桿菌(E. coli)是什麼?

    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簡稱E. coli)為大腸的正常菌落之一,外型如同棒子,兩端鈍圓,繁殖速度極快;正常情況下,大腸桿菌對人體無害,而且有助維持腸道平衡,不讓壞菌佔據腸壁、獲取養分。

    大腸桿菌的3大功效:

  • 幫助合成維生素,例如維生素KB12
  • 維持腸道免疫作用
  • 驅逐有害細菌
  • 然而,若人類免疫功能不佳或免疫力低下,例如新生兒或癌症化療病患,造成白血球數量不足,黏附在腸壁的大腸桿菌就可能出現發炎反應,或鑽入腸壁,在血液中繁殖並引發敗血症或幼兒腦膜炎。

    大腸桿菌是好菌或壞菌?超標會怎樣?大腸桿菌常見疑問、感染症狀一次看

    大腸桿菌感染來源、原因與症狀

    因為大腸桿菌普遍存於人類或動物的腸道,所以若食物或水源受到人類或動物的糞便汙染,並被食入或飲用,就可能引發外源性感染;這類感染最常見的症狀為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也就是出外旅遊,吃下不乾淨的食物所造成的腹瀉,另外一個症狀則是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屬於非常危險的病症,其致病病株與一般大腸桿菌不同;若吃入遭汙染的食物,輕則引發腸胃炎、腹瀉,重則腸道出血、血便、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常見於歐美國家,因為部分地區衛生環境佳,多直接飲用自來水,且飲食講究天然有機,少用農藥,所以病菌較容易存活,加上平時習慣吃生菜沙拉,食材未經高溫處理就會直接進入體內。

    大腸桿菌症狀:女性易有泌尿道感染

    另外,女性由於泌尿道開口與大腸和肛門出口較近,容易沾黏大腸桿菌並引發感染;此類泌尿道感染屬於內源性感染,意即體內細菌所造成的自我感染,好發於10歲左右的女童與20~40歲的女性,通常會引起下列症狀,也要特別留意:

  • 急尿
  • 頻尿
  • 血尿
  • 排尿有刺痛及灼熱感
  • 下腹脹且痠痛
  • 大腸桿菌是好菌或壞菌?超標會怎樣?大腸桿菌常見疑問、感染症狀一次看

    大腸桿菌超標很危險?

    由於會引發食物中毒的菌種非常多,若針對每一種病原菌一一檢驗,不僅花費時間久且費工,所以一般衛生局所抽檢的項目通常僅包含:

  • 大腸桿菌
  • 腸桿菌科,包含沙門氏菌(Samonella)、志賀菌(Shigella)及腸桿菌(Enterobacter)等各種食品病原菌。
  • 上述2種檢驗項目被稱為「衛生指標菌」,藉由透過檢驗最常見且容易引發食物中毒的細菌,來判斷食品製造及保存過程是否乾淨及安全;若連此標準都無法通過,便表示食品製造過程有嚴重的衛生問題。

    因此,新聞報導時有的大腸桿菌超標事件即代表這個意思,超標未必會造成食物中毒,但具有中毒的可能,所以民眾需審慎選擇店家與食材來源;而餐飲業者若被抽驗出大腸桿菌超標,則需盡速檢討及改善食品安全。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4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