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性早熟定義?小朋友性早熟原因?性早熟症狀、治療一次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11/01

    性早熟定義?小朋友性早熟原因?性早熟症狀、治療一次看

    近年受飲食習慣及生活環境改變的影響,台灣發生性早熟徵狀的兒童愈來愈多;其中又以女生佔大宗,女孩性早熟的發生率為男孩的5-10倍。在兒童內分泌科門診,不少家長帶著7、8歲,胸部已發育的女孩,急著問醫師怎麼辦?小朋友提早發育,會不會長不高?

    《Hello醫師》向您說明性早熟的定義、性早熟的各種可能原因,並闡述家長最關心的問題,如性早熟就不會長高?性早熟是否需要治療?

    性早熟定義?小朋友性早熟原因分2種

    女生約在8~13歲進入青春期,男生則是9~14歲;飲食與環境的改變,女生進入青春期的時間提前了1~2年,可能6~7歲就開始發育乳房,男生較不一致。

    性早熟的定義:指兒童出現第二性徵的年齡過早

    • 女生乳房在8歲前發育或初經在10歲前到來
    • 男生睪丸在9歲前發育

    性早熟依原因又可分為以下2種:

    • 中樞型性早熟:又稱真性性早熟,指非腦部疾病所致,而是下視丘、腦下垂體及性腺軸因不明原因提早被活化,使性腺激素異常亢進所引起
    • 週邊型性早熟:為週邊荷爾蒙腺體分泌異常所引發,可能的疾病包括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腫瘤及睪丸腫瘤

    女孩性早熟的發生率為男孩的5~10倍,其中超過9成為無原因的特發性中樞型性早熟,而中樞型性早熟的男孩中,約有25~75%可發現腦部腫瘤或腦部感染等病理性原因。

    性早熟可能原因?

    多數家長對於兒童發生性早熟常將重點放在飲食,但飲食只是性早熟的眾多原因之一,如環境荷爾蒙就是父母時常忽略的一環。

    環境荷爾蒙係指環境中,會干擾人體荷爾蒙的物質,例如:塑化劑、雙酚A或防腐劑等。環境荷爾蒙可能以各種形式進入人體,例如農藥、殺蟲劑、化妝品、塑膠餐具、保麗龍餐具及家用清潔劑等,特定的食物例如速食、炸物也較容易含有環境荷爾蒙。

    以下兒童為性早熟的可能原因:

    • 遺傳
    • 營養
    • 肥胖
    • 疾病,例如腦部病變或腫瘤
    • 環境荷爾蒙
    • 早熟動物及禽肉
    • 成分不明的藥物或補品

    性早熟長不高?飲食、環境荷爾蒙是原因?性早熟定義、治療解析

    性早熟症狀與影響

    性早熟表示兒童的青春期提早,即第2性徵過早出現;在心理方面,性早熟易使小孩對身體感到疑惑,產生心理壓力,或因為身體與其他同儕的差異而被取笑;在生理方面,性早熟也較容易影響身高,日後發生代謝性疾病(例如三高)及性腺疾病(胸部、卵巢或攝護腺問題)的風險也較一般人高。

    小朋友性早熟,身高就一定很矮?

    人的身高發展可分為以下兩部分:

    • 出生身長
    • 生長板關閉前每年長高的公分數

    生長板關閉的時間點及每年長高的公分數,是影響兒童身高的主要因素。性早熟兒童的骨齡通常會超前,意即生長板提前關閉,壓縮骨骼生長的時間。若骨骼生長時間不足,便容易影響身高。

    但若孩子性早熟,骨齡卻未超前,或骨齡雖然超前,但每年成長的公分數十分足夠,就不一定會影響身高。

    性早熟長不高?飲食、環境荷爾蒙是原因?性早熟定義、治療解析

    性早熟要治療嗎?治療3重點一次看

    性早熟未必需要治療,但需定期追蹤孩子的生長狀況。以下為性早熟是否需要治療的3大重點:

    • 疾病嚴重度: 疾病嚴重度係指是否受潛在病理因素所致,例如腫瘤、身高的發展狀況,以及診斷當下對年齡與青春期的影響。若為其他疾病所致,便需積極處理,如安排骨齡檢查,預測未來身高是否不盡理想;若兒童接受骨齡及荷爾蒙檢查,發現性早熟過於提早,就要接受治療。
    • 疾病發展速度: 若疾病發展快速,確定會影響身高或初經時間過早,可接受治療以減緩青春期的進展;反之,發展速度緩慢,僅需定期追蹤檢查。
    • 兒童與家長的意願: 性早熟為一種慢性問題,需要長期治療,而台灣治療中樞型性早熟的第一線藥物為定期注射「性釋素類似劑」(GnRHanalogue),此藥物在臨床上已使用約20年,副作用小,可能的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皮膚搔癢或腸胃不適等,平均治療療程為1年以上。目前僅有針劑,有多數病童不符合健保給付的條件,因此父母需承擔大筆的治療費用,這些種種因素都會影響治療的決定。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張凱安 Kyle Chang · 更新日期:2023/11/0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