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乳房紅腫、疼痛竟患乳腺炎!了解非哺乳期乳腺炎原因、症狀、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連珮妤 · 更新日期:2023/02/18

    乳房紅腫、疼痛竟患乳腺炎!了解非哺乳期乳腺炎原因、症狀、治療

    35多歲的蔡小姐乳房多日腫脹、疼痛,某日更突然發高燒,就醫診斷後才發現罹患非哺乳期乳腺炎。究竟非哺乳期乳腺炎是什麼?有哪些症狀?該如何治療處理?讓《Hello醫師》帶您一起了解!

    非哺乳期乳腺炎是什麼?

    非哺乳期乳腺炎(Non-puerperal mastitis)又稱為慢性乳腺炎,由於乳房組織內水囊破裂,或因乳管內上皮細胞增生導致乳管分泌物留滯,而引發乳房組織發炎;發炎位置多為乳暈及乳房周圍,有時還會有乳房廔管產生,好發於20~40歲女性。

    非哺乳期乳腺炎5大原因

    女性可能會由於下列5種成因,而引發非哺乳期乳腺炎:

    非哺乳期乳腺炎常見的2種類型

    非哺乳期乳腺炎的種類繁多,其中較為常見的類型包括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及周邊型乳腺炎:

    • 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

    目前致病原因與病患乳房組織遭到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有關,病患的傷口經感染後會長出肉芽,也因此將它稱為「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

    • 周邊型乳腺炎

    好發於糖尿病或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患,因患者接受自體免疫疾病時,常會使用類固醇等藥物,因而造成病患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周邊型乳腺炎。

    非哺乳期乳腺炎症狀有哪些?

    多數非哺乳期乳腺炎患者只會於乳房的其中一側出現紅腫症狀,僅有少部分病患會於兩側同時出現,而下列為非哺乳期乳腺炎的其他常見症狀:

    全身無力為非哺乳期乳腺炎症狀之一

    若病患未即時就醫治療,可能會出現乳汁淤積、流出膿瘍,甚至造成乳腺炎不斷復發。

    如何診斷非哺乳期乳腺炎?

    當你發現自己出現上述症狀,持續超過24小時仍無法改善,應盡快就醫檢查。醫師除了會替病人進行常規性的身體檢查外,還會透過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確定乳房內是否出現腫瘤、及早發現乳癌

    非哺乳期乳腺炎3種治療方法

    非哺乳期乳腺炎治療方式及時間,需視病患的狀況而定,以下為常見的3種治療方式:

    • 抗生素:若非哺乳期乳腺炎症狀較為輕微,醫師會藉由口服抗生素替病患治療,通常需要進行約10天的抗生素療程,症狀才會有明顯好轉。
    • 針管抽吸:患者的乳房如出現小於5公分以下的膿瘍,則可透過針管抽吸,並搭配口服抗生素進行治療。
    • 外科手術:如果病患乳房周圍反覆化膿或出現5公分以上的膿瘍,此時醫師才會經由外科手術將膿瘍引流出來,患者也因此會於乳房留下疤痕。

    治療非哺乳期乳腺炎的方法

    如何預防非哺乳期乳腺炎?

    1. 注意乳房的清潔:洗澡時應仔細清潔乳房周圍,以預防非哺乳期乳腺炎。
    2. 適當休息、多喝水:每日應睡每日至少睡滿8小時,並喝足1500~2000毫升的水,有助維持免疫機能穩定,有效排出體內毒素,預防非哺乳期乳腺炎。
    3. 戒菸:香菸內所含的尼古丁會造成乳暈下乳管組織壞死、感染或局部缺氧,提高乳腺發炎風險。
    4. 避免乳房出現傷口:應減少進行需要侵入乳房的手術,以預防傷口遭到細菌感染,而引發非哺乳期乳腺炎。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連珮妤 · 更新日期:2023/02/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