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嬰兒撞到頭怎麼辦?寶寶撞到頭注意4症狀,「頭3天」是重要觀察期

醫學審稿: 林怡樺醫師 · 兒科 · 張博堯診所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2/07/11

    嬰兒撞到頭怎麼辦?寶寶撞到頭注意4症狀,「頭3天」是重要觀察期

    多數嬰兒都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長,尤其在寶寶開始學習站立後。有時即便父母非常小心,無時無刻注意寶寶行動,做足了各種防護措施,嬰兒仍有可能不小心撞到頭。此時,多數父母皆會非常緊張,害怕小孩是否腦震盪或有其他後遺症。

    《Hello醫師》教你在嬰兒撞到頭後應如何處置、觀察哪些症狀,平時又應如何預防寶寶撞到頭。

    嬰兒撞到頭前3天是觀察期,確認有無4症狀

    由於嬰兒的頭骨尚未完全密合,在腦脊髓液的保護下,一般頭部外傷雖然可能會造成擦傷、破皮、流血,但很少會對頭骨或腦部造成嚴重傷害。若有外傷或流血,可先用乾淨的紗布或毛巾壓迫止血,再迅速就醫處理傷口。

    需特別注意的是,強烈的撞擊也可能導致腦震盪等嚴重症狀。為保險起見,當家長發現嬰兒撞到頭後,應留意寶寶有無以下症狀,一旦發現請立即就醫:

    1. 意識喪失或昏倒嬰兒若突然喪失意識、叫不醒或暫時性昏倒,請立即送醫。
    2. 嘔吐且隨時間加劇嬰兒撞到頭後,可能因驚嚇或害怕而出現輕微嘔吐,但若嘔吐症狀加劇或無法停止,則可能是腦壓上升的跡象。
    3. 肢體無力而喪失行動力:嬰兒單側或雙側手腳無力,無法爬行、走路。
    4. 其他症狀:若小孩表示自己有劇烈頭痛、無法說話、出現全身或局部抽搐的現象,並持續哭鬧難以安撫或是前囪門 (約位於眉心正上方之頭頂部位) 鼓起,請儘速前往醫院檢查。

    嬰兒撞到頭怎麼辦?寶寶撞到頭注意有無4症狀,「頭3天」是重要觀察期

    寶寶撞到頭前3天是重要觀察期。若就診檢查發現並無嚴重傷害,回家後3天內仍應持續留意嬰兒作息與活動狀況,不僅須注意是否出現以上症狀,也應密切觀察孩子意識及精神狀態。

    除觀察白天孩子醒著的狀況,也應注意寶寶夜間睡眠時是否能被輕輕喚醒,建議每4小時喚醒嬰兒1次藉此觀察其活動力。若嬰兒經過3天皆未不適,便表示沒有大礙,父母們可以放心。

    如何預防嬰兒撞到頭?

    父母往往在寶寶4個月大、學會翻身後,更注意寶寶的動向,害怕嬰兒不小心撞傷自己,然而其實在寶寶學會翻身前,在床上也有可能因扭動而撞傷頭部。

    嬰兒撞到頭怎麼辦?寶寶撞到頭注意有無4症狀,「頭3天」是重要觀察期

    隨著嬰兒開始學會坐或走路後,跌倒的情形更是愈加頻繁,建議父母隨時留意嬰兒的所在位置,避免將寶寶放在床緣或椅上,避免小孩摔落受傷,以下提供4點預防建議:

    • 在家中浴室或浴缸鋪上防滑墊。
    • 居家動線保持空曠,不要有障礙物;尖銳家具應貼上防撞貼條,或乾脆設置寶寶專屬的活動區域。
    • 寶寶學會翻身後,沙發跟床的四周要放上安全地墊或是加裝護欄,家中至少要有1個人關注寶寶動向,避免嬰兒獨處。
    • 開車時請讓寶寶坐在合格、正確安裝的汽車安全座椅,並切勿抱著寶寶駕車。

    嬰兒撞到頭先冰敷、不搓揉,再觀察

    嬰兒如果在家撞到頭,切勿直接搓揉寶寶傷口,可先將毛巾裹住冰敷袋後,置於寶寶撞傷的部位。

    謹記每冰敷5分鐘要休息5分鐘,以免凍傷。另外,寶寶飲食應避免給予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增加不適。由於寶寶撞到頭可能會出現短暫嘔吐現象,家長可考慮暫停餵食6小時,若嘔吐情形一直沒有緩解,請盡快就醫。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林怡樺醫師

    兒科 · 張博堯診所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2/07/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