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了解嬰兒睡眠時間:睡前儀式讓寶寶乖乖睡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0/12/08

    了解嬰兒睡眠時間:睡前儀式讓寶寶乖乖睡

    剛出生的嬰兒需要很多很多的睡眠,像隻小樹懶一樣,從早到晚都在睡。好奇寶寶一天到底要睡多久,怎麼做可以讓他們睡得好嗎?看這篇文章就對了。多了解嬰兒的睡眠需求和型態,就能讓大人更好準備、安排自己的生活。

    嬰兒睡眠週期會慢慢由短變長

    剛出生的寶寶一天要睡 16~17 個小時,且在出生的頭幾週,每次睡眠不會超過 2~4 小時。寶寶這麼短的睡眠週期,是因為他們的腦部正在發育,需要較長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sleep,簡稱 REM)而造成。這段時間可能會苦了爸媽,因為他們會需要無時不刻為了換尿布、餵奶和安撫寶寶而忙碌不停。

    出生 6~8 週後,大部分的寶寶會開始減少白天的睡眠時間,並在晚上睡比較久,但半夜可能還是會需要醒來喝奶。寶寶的快速動眼期也會漸漸縮短,非快速動眼期的深度睡眠則會漸漸拉長。寶寶 4~6 個月大時,大部分就能一晚睡上 8~12 小時,或一覺到天亮了。(同場加映:寶寶哭不停怎麼辦?判斷嬰兒哭鬧原因及6招安撫入睡

    建立睡前儀式養成睡眠習慣

    有些寶寶變成幼兒後還是無法一覺到天亮,會習慣半夜醒來。可以參考以下方法,盡量讓寶寶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

    • 在寶寶出生兩週後,就開始讓寶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學習分辨白天跟夜晚的不同。白天當寶寶醒著時,盡量跟他們玩耍,讓房間光線充足、保持明亮,環境很吵也沒關係。夜晚來臨時,再盡量讓寶寶維持平靜,調暗房間的燈光,降低環境中的聲響,並限制與寶寶說話的時間。久而久之,寶寶就會知道白天是活動時間,晚上就該睡覺休息。
  • 6~8 週時,寶寶一次醒來不會超過兩小時,如果故意讓寶寶醒來太久,過度疲勞可能會讓他們更難入睡。但如果寶寶習慣在喝奶時睡著,請把他叫醒,讓他喝完再睡。
    • 留意寶寶是否累了,他可能會揉眼睛、拉自己的耳朵,或表現得很煩躁。當這些想睡覺的徵兆出現時,就帶他去睡吧。爸媽可以與寶寶建立固定的睡前儀式,如換尿布、唱搖籃曲,或道吻晚安,讓寶寶明白做這些事時就代表睡覺時間到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0/12/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