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產後哺乳胸部真的會下垂?一次搞懂餵母乳的好處與乳房構造變化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8/09

    產後哺乳胸部真的會下垂?一次搞懂餵母乳的好處與乳房構造變化

    不少媽媽們於哺乳期間,除了可能會因疏忽或餵母乳的技巧不純熟,導致乳房出現不適,有些母親也會擔心哺乳後胸部形狀會產生改變,如胸部下垂或是2邊不對稱等。

    究竟哺乳能帶給母親何種好處及壞處?胸型是否真的會有所改變?又該如何解決胸部下垂或2側大小不均的問題?《Hello醫師》將為你一次解答!

    有效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4大哺乳好處報你知

    雖然懷孕和餵母乳都是相當辛苦的過程,但是母乳可說是寶寶最重要的營養來源,也是健康與成長的重要關鍵。不僅如此,餵母乳也能為媽媽本身帶來以下4種好處:

    哺乳真的會導致胸部下垂嗎?哺乳後乳房構造變化一次了解

    一般而言,乳房沒有肌肉,是由脂肪、乳腺與纖維組織所構成的,並藉由庫伯氏韌帶(Cooper’s ligaments,支撐乳房腺體結構)連結到胸膛。而懷孕時這些韌帶會向外延長,血液也會被送至乳房內,使胸部更重、更飽滿。

    另外,母乳的分泌也會增加乳房組織的密度,而哺乳期後乳房內的脂肪組織和結締組織,也會逐漸改變。(同場加映:成人喝母乳行嗎?味道甜但營養價值不高

    基本上,不論是否有餵母乳,每位媽媽都會受到身體質量指數(BMI)、過去懷孕的次數、懷孕前胸部的大小、年齡,以及過去有無抽菸等因素,而影響胸型。

    乳房與胸膛連接的韌帶,會在懷孕期間被拉長,並在完乳期過後收縮,所以可能會使胸型輪廓改變。雖然胸部有機會恢復原本的大小,但也可能導致胸部下垂的情況加劇,或是依哺乳習慣,而出現大小不同的情況。

    哺乳胸部下垂

    胸部下垂、大小不均如何解決?

    由於較常哺乳的乳房大小會偏大,因此建議各位媽媽,哺乳時可採用左右乳房輪流餵奶的方式,以避免胸部大小差異過大的情形發生。

    此外,現在醫美產業發達,想要搶救哺乳後的胸部外觀,例如胸部下垂或大小不均等問題,皆能考慮接受胸部整形手術,達到一定的效果,但在手術前請務必和醫師做詳盡的諮詢,以了解手術可能產生的風險及副作用。

    成為母親自然會歷經這些外觀上的變化,其實還是有許多媽媽在產後或哺乳後,即使身形或胸型改變,仍然很愛惜自己自然的樣貌。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8/0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