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寶寶生病好心疼!父母怎麼餵才放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寶寶生病好心疼!父母怎麼餵才放心

    在養育寶寶的過程中,即使父母已經投入大量心力,但寶寶剛出生很虛弱,偶爾還是會生病、不舒服,雖然父母不必太焦慮緊張,但寶寶生病時,仍需要稍作留心;例如:父母可以在每天的飲食上做些微調整,同時跟平常一樣細心照顧他們。下列是父母在小孩生病時可以參考的作法。

    寶寶生病時 如何餵母奶或配方奶

    餵哺母乳,是保護剛出生新生兒的最根本方法,因為母乳中含有嬰兒需要的所有抗體和營養成分,能讓他們的身體建立健全的免疫系統,有效抵抗有害病菌。因此,請您用母乳持續餵哺小孩,也可以用配方奶餵哺,但請記得,少量多次餵他們喝牛奶的時候,餵食時間不要太長,因為寶貝生病時,很容易會因為不舒服而嘔吐

    寶寶生病時要一直餵固體食物嗎

    只要吃的東西,寶寶消化容易,而且不排斥,仍可以餵食富含營養成分的食物。

    寶寶不願意吃固體食物 怎麼辦

    如果寶寶不吃東西,請不要強迫他得從固體食物,改成吃流體食物,因為有可能是小孩身體很不舒服,不想吃任何東西。這情況下,無論是固體或流體食物,只要含有豐富營養素,可以讓小孩身體保有充足水分,能有益於健康。請避免讓寶寶喝汽水或果汁,因為這些飲料含糖量很高,可能會導致小孩的腹瀉情況更糟糕。

    寶寶喝口服電解質補充液

    一般情況下,寶寶如果只是輕微生病,並不需要喝一些輔助性的液體。除非孩子無法進食,或是持續不斷嘔吐,父母才需要考慮讓孩子喝口服電解質補充液。口服電解質補充液,能補充小孩身體需要的氯離子、鉀、碳水化合物,以及電解質,保持體內均衡濃度。

    寶寶生病時 應該餵些什麼

    建議父母,請根據寶寶生病的類型,對飲食項目做適當改變:

    • 感冒咳嗽:增加維生素C攝取量,請多吃洋蔥大蒜,以及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果寶寶已經滿1歲,可以讓他喝摻入蜂蜜的溫開水。
    • 腸胃炎:增加液體的攝取,並讓寶寶吃些對腸胃負擔較輕鬆的簡易食物。有些醫師建議患有腸胃炎的寶寶,可以改吃BRAT食物,即香蕉(Banana)、米飯(Rice)、蘋果(Apple),以及吐司(Toast)。

    寶寶恢復健康別著急

    在慢慢恢復健康後,寶寶的食慾也會漸漸回復。然而,請您不要急著催促孩子,馬上就得按照過去的飲食,請配合他恢復的步調,慢慢調整飲食項目。父母可以諮詢醫師,是否需要給小孩額外的維生素補充劑,以加快寶寶的復原速度。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