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拔乳牙了!拔牙後的照護8要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6/15

    小孩拔乳牙了!拔牙後的照護8要點

    每次拔乳牙,就代表小孩就又長大了一些。然而,小孩因為年幼,因此還是需要父母幫忙維持口腔健康。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家長如何面對小孩每次拔牙後的照護。

    拔牙後的照護8要點

    1. 請將小孩頭保持抬高,並避免讓小孩做劇烈運動
    2. 拔牙後為了止血,請將一塊無菌紗布折好、放在拔牙的地方。拔牙處會持續流血一段時間,大約45分鐘,咬著無菌紗布的目的是要更快止血。
    3. 若醫師有開止痛藥或其他處方藥,請在一旁監督,以確保小孩有正確依照指示劑量和時間服用。
    4. 拔牙後的24小時內,請盡量不要讓小孩漱口。拔完牙24小時過後,請準備1杯溫水和1匙半的鹽混合均勻,讓小孩輕輕漱口後吐掉,然後再刷牙。記得要提醒小孩,刷牙時要特別小心拔牙處。用軟毛的牙刷,比較不會戳到或刺激拔牙處。
    5. 一般來說,拔牙的第1天應該要吃軟的食物,例如湯或粥,之後才能吃硬的食物。但1天過後,若小孩不想吃硬的食物,或吃了會痛,就不要強迫。也請注意,拔完牙的第1天,不要讓小孩喝太燙的水等飲料。
    6. 小孩拔牙後張嘴會痛,是正常的。若疼痛難耐,請用冰塊或冷凍蔬果冰敷下巴,以緩解疼痛和腫脹。
    7. 而為了避免感染,請提醒小孩要保持口腔清潔
    8. 若拔牙後,口腔出現異常腫脹的現象,請馬上去看牙醫或小兒科,以迅速處理、治療。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