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施打卡介苗能預防什麼疾病、有副作用嗎?一次看懂新生兒卡介苗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3/02/22

    施打卡介苗能預防什麼疾病、有副作用嗎?一次看懂新生兒卡介苗

    寶寶出生後,為了預防免疫、遺傳疾病,爸媽們都會讓寶寶們接種疫苗,常見的有B型肝炎疫苗水痘疫苗等。還有一種是卡介苗,也是不少爸媽們的大魔王,許多施打過卡介苗的寶寶都有副作用,有些會化膿、潰爛,少數則是會有骨髓炎,讓家長們擔心是不是有必要去施打?

    《Hello醫師》將和各位新手父母一起認識卡介苗可預防什麼疾病、卡介苗常見的副作用又有哪些?而哪些寶寶不適合打卡介苗,也讓新手爸媽們一次看懂,不再霧煞煞。

    卡介苗預防什麼病?

    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érin, BCG)是活性減毒疫苗,用來預防結核病的疫苗。結核病是感染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能對於任何器官造成病變,其中最常見的為肺結核

    接種卡介苗後,雖然無法完全預防結核菌感染,但可以避免結核性腦膜炎等嚴重的併發症,以降低死亡率或是終身殘疾的風險。

    卡介苗副作用:傷口紅腫、化膿

    在施打卡介苗後,症狀會持續好一陣子:

    • 接種1~2週後:注射部位會有小紅結節,會慢慢變痛,部位微微痛癢,但不會發燒。
    • 接種4~6週後:注射部位會變成化膿或是潰爛,不需過度擦藥、包紮,將流膿部分用無菌紗布輕輕擦拭,並保持清潔乾燥即可。
    • 接種2~3個月後:傷口會自行癒合。

    少數接種的寶寶或幼兒會出現骨炎、骨髓炎,經研究後指出,可能與剛出生後24小時馬上接種有關,因此衛生福利部已在2016年宣布,將卡介苗施打年齡調整為出生後5~8個月。

    有專家建議,若發現接種後的傷口3個月後仍持續紅腫化膿,或是同側的腋下淋巴結、頸部淋巴結異常腫大時,家長們切忌不可擅自塗抹藥物,需立即就醫讓醫師判斷。(你也想知道:水痘疫苗打1劑就夠?需要自費補打?水痘疫苗副作用、注意事項介紹

    施打卡介苗後的注意事項

    根據疾管署資料指出,在家裡小孩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可以做下列觀察:

  • 傷口沒有化膿或紅腫,可以每1~2個月回診一次。
  • 再觀察1~3個月,若化膿、紅腫的情形沒有減緩,可考慮採用針頭抽吸(needle aspiration)排膿,但不建議用手術切除。
  • 當傷口持續有滲出液的情形,可以考慮使用口服的抗結核藥物,但不能使用外用的類固醇藥膏。
  • 哪些嬰兒不適合打卡介苗?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打卡介苗,若家裡的寶寶或幼兒有此情形,施打卡介苗前記得請醫師評估:

  • 早產兒、體重2500公克以下的新生兒
  • 慢性病:氣喘心臟病等患者較不適合接種。
  • 有發燒、皮膚病,或是水痘感染
  • (影像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文子齊 · 更新日期:2023/02/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