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總踮腳尖?剖析原因與改善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7/23

    小孩總踮腳尖?剖析原因與改善方法

    一般來說,學步期小孩踮著腳尖走路屬正常,父母無需過於擔心,因為這個階段他們還在學習走路,尤其是 12~14 個月大的孩子再過三到六個月,大多已經能平腳踩地行走活動了若發現小孩滿三歲仍是踮著腳走路,爸爸媽媽就要特別留意孩子的健康隱患,以下列出其可能原因與改善方法。

    跟腱過短是踮腳主因

    寶寶的腳跟和腳趾因為長期縮在母胎中,所以造成連結小腿後肌和腳跟骨頭的跟腱變得很緊,在寶寶出生之後,為使雙腳能平踏在地上,並正常地走路,孩子需要一段時間活動與拉筋,來幫助肌腱完整成長。在極少數情況下,肌腱可能沒有發展完全,導致孩子跟腱過短、腳跟沒辦法碰到地板,便需要踮腳尖以利行走。

    另外,早產兒也有踮腳走路的風險,因為早產兒容易發生腦神經損傷,間接影響肌肉運作,造成畸形足(Club foot)、跟骨骨骺炎(Sever’s disease)等足部病變。如果再加上腦出血,則可能導致腦性麻痺,其中痙攣性腦性麻痺更會造成嚴重的肌肉僵硬,使走路變得困難,有的症狀也會過度拉緊跟腱,引致痙攣性半身麻痺(Spastic Hemiplegia)

    健康小孩也會習慣踮腳

    有些孩童雖然可以腳掌平踩在地上走路,但卻習慣把腳尖踮起來,通常這些孩子可能有發展遲緩或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簡稱 ASD)的行為特徵,像是語言和社交能力遲緩。

    (同場加映:寶寶學說話~注意語言發展遲緩徵兆

    話雖如此,健康的小孩也有可能有踮腳走路的情,這被稱為自發性踮腳尖(Idiopathic toe walking),其原因仍有待研究,但往往是因為習慣或家族遺傳所影響,根據瑞典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Karolinska University Hospital)的研究,約有 5% 的小孩在六歲前是踮著腳行走的。

    訓練小腿肌告別踮腳

    要糾正孩子的走路姿勢,主要著重在伸展小腿後側肌肉,以及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就能有效幫助腳掌正確觸地。其中最簡單的方法是練習從座位上站起、坐下,此動作適合未滿六歲的孩童,父母可以先孩子坐在椅子上,然後雙手穩穩地抓住孩子的腳,確保他的腳根貼在地板上,接著請孩子進行立與坐下的動作

    至於六歲以上的小孩,可以讓他自己用雙手壓住牆做小腿拉筋。首先,在身體直立且腳掌貼地的正常站立姿勢下,將其中一隻腳往前踏出,此時,另一隻腳的小腿肌肉如果出現輕微的緊繃或拉扯感,就代表動作正確請維持這個動作持續 15~30 秒,然後再換腳進行,一隻腳反覆練習十次即可。其他矯正方法還深蹲和腳跟走路等等。

    (同場加映:孩子有發育性痛很正常!按摩拉筋可減輕症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7/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