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女孩間的霸凌?家長這樣處理就對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03/25

    女孩間的霸凌?家長這樣處理就對了

    女孩間的霸凌事件已不是新聞,每天都有霸凌事件發生,而且愈演愈烈。您曾問過自己家的女孩是否是霸凌的受害者還是她自己就常是霸凌別人的加害者呢?本文我們將討論女孩霸凌事件的原因及如何停止這種現象。

    女孩霸凌的原因

    女孩間的霸凌事件是很值得探討的;缺發控制衝動的能力或缺乏同理心的忌妒女孩通常會成為霸凌者,因為他們必須感覺自己凌駕別人之上。依據研究顯示,女孩霸凌的心理因素是基於那些需要被接受、感覺融入、有控制,或自我價值的基本需求受到挫折,而為了滿足這些需求她們無所不用其極,因此就會導致很多霸凌事件的發生,例如,霸凌者可能只是單純因為在家受到家暴或童年遭受虐待,又或者是因為擁有某些特點也可能成為被霸凌的受害者

    如何停止女孩間的霸凌

    做為家長,若您的孩子是霸凌的受害者,請與她好好溝通,透過傾聽並協助他們找到具體的解決辦法,或許我們無法直接解決這個問題,但也許能夠幫助孩子重拾自信心。首先您可以尋求學校老師的協助,您也可以鼓勵她從事一些課外活動,除此之外,您更可以嘗試以下4個步驟來幫助您的女孩:

    1. 沙盤推演一些當受到霸凌時的應對方式,幫助孩子面對霸凌時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解決。
    2. 列出處理霸凌的標準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並讓她隨身攜帶。SOP可能包含忽略霸凌行為、通報老師、與朋友同行不要落單,或預備一些被霸凌時反抗的台詞。
    3. 確定她身旁還有一些可以保護她的朋友。
    4. 請她寫下「霸凌事件簿」,並定期追蹤內容,您便可以知道何時應該介入。

    但如果您的孩子是施暴者呢?坐下來好好跟她聊聊是絕對必要的,或許她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那樣做就是霸凌,您可以用以下3種方法來幫助孩子:

    1. 教導她什麼是霸凌,以及提出一些她可能做的行為卻沒有意識到那就是霸凌。
    2. 幫助她控制自己的憤怒,並用正確的方式管理情緒,而不是將它發洩到別的女孩身上。
    3. 安排心理諮商以釐清她成為霸凌者的真正原因。

    承認並化解女孩間的霸凌事件對父母來說並非易事,但協助您的孩子處理它,您必須認真傾聽、付出關心並讓孩子理解她們並非孤立無助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