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媽寶血型陰陽相剋! Rh血型的過敏反應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媽寶血型陰陽相剋! Rh血型的過敏反應

    孕婦第一次產前檢查中必須進行的所有血液檢查中,包括血型的檢測,如A、B、AB或O型,以及Rh血型,且無論陽性或陰性,都要驗出來。基因會決定一個人是否有Rh血型;如果一個人的紅血球表面存在一種稱為D抗原的蛋白質,那麼它就是RhD陽性,沒有D抗原的人,則是RhD陰性;大多數的人都是Rh陽性。

    血型為什麼會引發過敏?

    只有Rh陰性血型的媽媽懷有Rh陽性的寶寶時,事情才會比較棘手;寶寶的Rh陽性狀態是繼承自有Rh陽性血型的父親。在分娩過程中,如果寶寶的血液進入媽媽的血液,則他血液中的D抗原會產生觸發反應,使媽媽的免疫系統將D抗原視為外來入侵者,並產生抗體以應對入侵者,也就是所謂的過敏反應。

    通常過敏反應對第1次懷孕並不危險。但是,如果下次懷孕仍是懷有Rh陽性血型的寶寶,那麼事情就變複雜了。因為第1次妊娠產生的「記憶細胞」一旦識別出體內有D抗原入侵者,就會迅速繁殖,產生穿過胎盤的抗體,並攻擊寶寶的血球。幸運的是,醫師可以為媽媽提供常規的抗D免疫球蛋白(Anti-D)注射,以防止過敏,進而使小孩免受影響。

    媽媽和寶寶的血液如何接觸?

    通常,在懷孕期間,寶寶的血液不會與媽媽的血液混合。但是,在這段時間,胎盤的少量血液可能會無聲無息地進入寶寶體內,並引起過敏反應而不讓人察覺。懷孕晚期是該情況最有可能發生的時間,有時候,媽媽的血液也會通過其他方式與寶寶的血液接觸,如下:

    • 懷孕20週後陰道出血
    • 懷孕初期可能出現流產的跡象,並伴有出血和抽筋
    • 進行絨毛膜絨毛取樣(CVS)或羊膜穿刺術。
    • 進行胎位不正外轉術(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ECV),用於將寶寶轉到正確的分娩位置的程序。
    • 肚子受到撞擊。
    • 無論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媽媽和寶寶的血液都可以在混合過程中相互混合。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