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吃糖會使癌症惡化?破解7個常見癌症迷思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2/22

    吃糖會使癌症惡化?破解7個常見癌症迷思

    關於癌症的迷思千奇百怪,尤其要小心網路謠言,因為未經查證的資訊傳遞往往會帶給民眾不必要的恐慌,甚至會影響患者及其家屬做出正確的治療判斷。以下列出七個常見的癌症迷思,Hello 醫師邀請你一起破解這些錯誤的癌症觀念,若對疾病有任何疑慮,請向專業醫師洽詢了解。

    迷思1:癌症是否為無藥可救?

    並非如此。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以下簡稱 NCI)的資料,所有癌症的五年存活率現況是 67%,而有的癌症存活率已達 90%,且在持續進步當中,包括像乳癌(Breast cancer )、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 ),以及甲狀腺癌(Thyroid cancer )。

    癌症患者的生存時間長短以及是否會死於疾病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癌症是緩慢還是快速增長、癌症在體內的擴散程度、是否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人的整體健康等。因此及早做身體檢查和癌症篩檢非常重要,能夠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5 分鐘 1 人罹癌!這11招預防癌症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了解如何預防很重要:5 分鐘 1 人罹癌!這11招預防癌症

    迷思2:癌症是否會傳染?

    基本上不會。

    根據 NCI 的資料,一般而言,癌症不是一種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傳染性疾病。癌症可以從一個人擴散到另一個人的少數情況,通常只會發生在器官或組織移植的人身上,但其風險極低,每10,000 例器官移植中,約僅有兩例會患有癌症。當然,醫師會避免使用有癌症病史捐贈者的器官或組織,所以家人朋友無須擔心接觸癌症患者,愈是在這個時候,他們才需要你的關心和陪伴。

    不過,近日國外醫學期刊《Cancer Cell》刊發研究論文卻稱癌細胞具有傳染性。此研究發現,體外經過外泌體轉化的正常細胞可以在小鼠體內產生腫瘤,使乳腺癌外泌體導致正常細胞變成腫瘤細胞。但有專家也指出,該研究屬體外基礎研究,離臨床運用還有一段距離。

    目前,癌症僅能通過病毒傳染誘發身邊人的癌症,像是人類乳突病毒和幽門螺旋桿菌,直接的癌細胞傳染還未被證實。並且,有正常免疫力的人,即使接觸一定數量的癌細胞,也不會得癌症,但如果是免疫缺陷者,則另當別論。(同場加映:揭HPV病毒3大真相!孕婦小孩也要當心

    迷思 3:癌症是否會遺傳?

    會,但只佔罹癌原因的一小部分。

    NCI 指出,家族中的遺傳性基因突變只佔觸發癌症的 5~10%,其餘的 90~95% 乃因自然老化和環境因素的基因突變所致,像是抽菸、輻射、病毒、糖尿病(Diabetes)、肥胖症(Obesity)、飲食及運動習慣等等,這類癌症屬於「非遺傳性癌症」,或稱「自發性癌症」。即便家族中無癌症患者,也不代表會免於癌症風險。(同場加映:1年200萬人罹肺癌!致癌原因不只抽菸

    迷思 4:手機電磁波是否會致癌?

    手機電磁波(射頻輻射)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分類下,屬於2b類致癌物,對人體的致癌性較低。盡管如此,相關研究仍在持續,雖然不能排除其致癌風險,但可以比起抽菸等行為還是低上許多。

    此外,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監督的國家毒理學計劃(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研究發現,暴露於手機發送無線電磁波的公老鼠,比未暴露的老鼠,更容易出現腦部神經膠質瘤和心臟三叉神經鞘瘤。至於能否將此研究結果推論在人類身上,仍有待討論。但有鑒於現今社會手機使用的普遍度,即使實驗指出手機輻射的罹病率僅非常微小,它依然值得重視。(男性請注意!比起致癌,手機輻射更可能影響精子健康:手機別再放口袋!小心輻射讓您變空包彈

    迷思 5:染髮劑是否會提高癌症風險?

    目前仍無足夠科學根據能證實染髮劑會提高癌症風險,但對美髮業者來說,因其工作需要頻繁接觸染髮劑及其他化學產品,可能會提高膀胱癌(Bladder cancer )的風險。

    現代染髮劑分為永久性(或氧化性)、半永久性和臨時性。永久染髮劑約佔目前市場上產品的 80%,由無色染料 「中間體」(化學物質稱為芳香胺)和染料「偶合劑」組成。而在過氧化氫的存在下,中間體和偶合劑彼此反應形成顏料分子,使用較高濃度的中間體會形成較深的顏色;半永久和臨時染髮劑是非氧化性的,其中包括直接染髮的彩色化合物。

    染髮產品中使用了 5,000 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其中一些對動物具有致癌性。由於使用染髮劑的人很多,因此科學家仍在釐清染髮產品中化學物質暴露的安全性,尤其針對人類癌症的風險做探討。

    迷思 6:糖分會加速癌細胞成長?

    需要更多研究證明。但過度攝取糖分所導致的肥胖或糖尿病,的確會提高癌症發生機率。

    根據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資料,增加糖分的攝取不會加速癌細胞成長,減少糖分也不會緩化其成長,或甚至使癌細胞收縮和消失,但要了解飲食中的糖分和癌症的關係,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做探討。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高糖飲食會間接造成體重增加、肥胖症、糖尿病,以及提高癌症風險。此外,《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一篇研究內容提到,1930 年代的有許多鼠類研究,發現老鼠在沒有營養不良的狀況下,如果限制熱量攝取(降低血糖),能夠延長它們的平均壽命,助延緩老化與病變。而此概念源自於奧托.瓦爾堡(Otto Warburg)的瓦式效應 。

    迷思 7:癌症手術和生檢是否會使癌細胞擴散?

    手術、生檢(切片檢查)、放射線治療與化療等行為,的確有可能加速癌細胞生長與擴散,但其機率非常低,特別是在手術後腫瘤沒拿乾淨的情況。但即便如此,這些行為也有其施行的必要性。專業醫師會遵照嚴謹的步驟和程序,並於不同的身體部位換新的手術器材,以確保癌細胞的擴散降至最低。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2/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