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別再抽啦!6個戒菸方法拯救肝癌患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別再抽啦!6個戒菸方法拯救肝癌患者

    研究表示,每125位肝癌(Liver cancer)患者,有近一半是因為吸菸而罹病。這意味著吸菸會大大增加患肝癌的風險。但也不得不承認,要戒菸的確是一個大挑戰,因此本文將為您介紹6方法,讓您的戒菸之路可以順利達成,讓不可能的事情換作可能。

    1. 找到戒菸的動力

    為了有動力,您需要設下一個強而有力的理由來戒菸。您可以先列出最主要的原因,並在需要時拿出來提醒自己,不管寫在小紙條上還是記在手機裡都是很不錯的方法。請不斷提醒自己戒菸的理由,例如:保護家人避免二手菸、降低患上肺癌(Lung cancer)、心臟病(Heart disease)或其他疾病的風險。或者是希望自己看起來更年輕、更強壯,並為孩子建立一個好榜樣。這樣子或許能幫助您成功戒菸。

    2. 戒酒也要同步進行

    喝酒會使遠離香菸變得困難,因此飲用碳酸飲料,如可樂,或者咖啡,能夠幫您減少對酒的依賴。甚至多喝水果汁,對您的健康也有好處。如果您通常在飯後吸菸,可以選擇其他方法,例如:刷牙散步,或嚼口香糖,讓自己不要再有吸菸喝酒的習慣。

    3. 昭告天下您要戒菸

    在您的戒菸計劃中,請您的朋友和家人支持和鼓勵您是一個好主意。您也可以從朋友們的鼓勵獲得支持,相信朋友也希望您戒菸成功並互相幫助,打擊您的菸癮。

    4. 規律運動幫助戒菸

    研究顯示,運動能觸發您的大腦產生抗渴望的化合物。您可以先從走路5分鐘,或小試伸展來開始改變生活。當您想抽菸時,不妨透過走路或慢跑來忘記它,即使從事一些活動,例如:遛狗時,對菸的渴望也會減少。不僅如此,運動還可以幫助您防止體重增加而戒菸。

    5. 生活範圍眼不見為淨

    您應該扔掉所有的香菸,打火機,菸灰缸和火柴;只要眼不見,心就不煩。沒有看到或思考它們確實有幫助。並且,透過洗衣服來消除聞起來像菸味的東西,對於避免抽煙很有用。

    6. 保持雙手和嘴巴忙碌

    尼古丁替代療法(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 NRT)可以使您成功的機會翻倍,例如尼古丁貼片和鼻噴霧劑。您還可以使用手持產品,如吸入器(Inhalator)或電子菸(E-cigarettes)。若是真的手上需要拿著一根東西,那麼用手拿著飲料或用吸管喝酒來讓身體產生錯覺吧!這樣也會有暫時拿著香菸的感覺。

    戒菸對預防肝癌很重要,有助於改善您的整體健康狀況。如果您真的難以戒菸,那麼諮詢醫師對您會更有幫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