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適量喝酒小酌~7好處防感冒還顧心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3/11/26

    適量喝酒小酌~7好處防感冒還顧心臟

    飲酒文化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喝的人通常會認為酒精是社交的潤滑劑,或是幫助抒發壓力的方式,因此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過酒除了不便宜,過度飲酒對身體也有許多害處,因此親友或醫師常會建議我們要戒酒,難道喝酒對健康真的百害無一利嗎?其實,適量飲酒可能對身體有許多好處。

    喝多少才算是適量飲酒 ?

    根據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建議,適度飲酒對健康的成人來說,會因性別與年齡而不同,女性以及65歲以上的男性,1天最多喝1杯,65歲以下的成年男性,則可以喝到2杯。

    1杯的標準,相當於1罐350c.c.的啤酒(酒精濃度約5%)、1杯150c.c.的紅酒(酒精濃度約12%)、1杯45c.c.的威士忌等烈酒(酒精濃度約40%)。

    以下為您整理出「適量飲酒」對身體可能的7個好處。

    1. 紅酒抗氧化預防感冒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研究指出,抽菸會增加感冒機率,然而適量的飲酒,反而會降低感冒的機率。美國紐約時報(Thes New York Times)也曾報導,西班牙學者研究發現,1週喝進8~14杯的紅酒,感冒的機率下降了60%,科學家懷疑可能是跟紅酒的抗氧化性質有關。

    2. 喝酒助「性」別喝過頭

    喝酒助興很常見,不過會不會助「性」,可就不一定了。在一項澳洲的研究中,發現適量飲酒者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機率,降低了25~30%,作者周金喬(Kew-Kim Chew)則強調,仍要進一步的實驗,才能更精確地找出當中的關聯。至於長期過量飲酒,反而會使性功能下降。

    3. 少量飲酒可降低死亡率

    根據路透社坎波巴索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Campobasso)的研究指出,男性每天喝不超過4杯、女性不超過2杯,可能降低18%的死亡率。研究作者之一,喬凡尼博士(Dr. Giovanni)提到,少量並盡量在用餐時才飲酒,似乎是較正確的做法。也就是說,可能在一餐中喝點酒就足夠了,其他時間盡量滴酒不沾,才不會過度飲酒。

    4. 增加好膽固醇與減少心血管疾病

    根據哈佛公共衛生研究所(Th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at Harvard University)發表的文章,有許多研究都顯示,攝取適量的酒精,能降低缺血性腦中風(Ischemic Stroke)、心因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等心血管導致的死亡風險,約能降低25~40%。但一天喝超過4杯的酒,反而會增加血壓升高、心律不整心臟病發和死亡的機率。

    研究還發現,不論男女、老人、患糖尿病(Diabetes)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適量酒精都能起到心血管的保護效果,這是因為,適量酒精能提升身體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膽固醇)的濃度,而高濃度的好膽固醇,一般認為能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Heart disease)的風險。

    5. 適量酒精可降低失智風險

    研究指出,適量的飲酒,能降低23%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及其他相關失智疾病,不過專家也特別指出,平常不喝酒的人,別因此就開始喝酒,如果有習慣飲酒的人,適量的酒精其實是有益的。

    6. 若不過量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發布在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的一篇研究指出,根據實驗觀察,適量飲酒者,患糖尿病的機率降低了約30%,不過一天若攝取超過48克酒精(約4杯酒),就不會降低罹病風險。

    7. 過重的機率較低

    說到喝酒,可能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啤酒肚,但是根據2010年的研究指出,每天喝1~2杯酒的健康女性,體重增加的幅度,相較沒喝酒的人來得低,且在後續12年變得過重的機率也較低。

    《Hello醫師》提醒您

    •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
    •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3/11/2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