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常嚼口香糖注意!3大爭議成分:致癌、肥胖等危害風險一次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7/20

    常嚼口香糖注意!3大爭議成分:致癌、肥胖等危害風險一次看

    「塞哩投,曬駱駝!」這句廣告台詞有勾起你的印象嗎?相信不少人都有看過這部廣告,但卻不知道「曬駱駝」到底是什麼意思,只知道關於口香糖而已。說到口香糖,每個人吃口香糖的原因也不同;有人想提神、有些只是單純嘴饞,且無糖和有加糖的種類都各有擁護者。不論是出自哪種原因,你都應該了解吃進嘴裡的東西,究竟對我們的健康有什麼樣的影響。本文將為你介紹口香糖的成分以及3種有爭議的添加物。

    口香糖的成分

    雖然口香糖的品牌五花八門,但是絕大多數都含有橡膠、樹酯、碳酸鈣(又稱滑石粉)、棕櫚蠟、甜味劑等,除了甜味劑以外,其他成分都是為了使口香糖柔軟、Q彈、並加強它的韌性,以免在咀嚼過程中輕易碎裂。而說到口香糖的甜味劑,有蔗糖、甜菜糖、糖醇這些天然甜味劑,或是阿斯巴甜(Aspartame)這類人工甜味劑。而上述所提的「曬駱駝」其實是木糖醇(Xylitol)的諧音,它是一種稱作糖醇的物質,可以從白樺樹、橡樹或是玉米等植物中提煉出來,本身不含糖分,但仍有熱量存在,雖然名稱聽起來很像化學調製而成,不過糖醇其實是從天然植物當中萃取而成。

    口香糖3大爭議性成分

    1. 抗氧化劑

    除了上述所列的成分外,口香糖還有一個爭議性頗高的添加物,那就是抗氧化劑,二丁基羥基甲苯(BHT)以及丁基羥基甲氧苯(BHA),由於他們可以降低食物的氧化還原反應,所以通常當作防腐劑使用。雖然抗氧化在我們的印象中,可能會連結到保養品,對於延緩肌膚老化有所幫助,但是這裡提到的BHT和BHA卻有致癌的爭議,不過基於大部分都是以動物實驗為主,對於人體的影響仍沒有確切的定論。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規範,在食物中添加BHA的上限是0.02%;台灣方面,衛生福利部准許添加BHA和BHT於口香糖當中,但用量不得超過0.75g/kg。雖然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將其定調為「可能的致癌物」,但是BHA在符合規範的劑量下,仍屬於合法的添加物;而BHA的情形其實也相差不遠,在合法的劑量下仍被准許添加於部分食物內,不過也由於它們的致癌爭議性,有部分廠商也開始自主規範不在產品添加BHT或BHA。

    2. 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它在食品添加物上,屬於著色劑的一種,如果你有吃過白色的口香糖,那它的添加物內很可能含有二氧化鈦。有趣的是,它也被添加在油漆當中,以及因為其反射紫外線的功效,而加入防曬用品內,某些美白保養品也可以見到它的蹤跡。關於二氧化鈦研究跟抗氧化劑一樣,仍存在爭議性,部分動物實驗中發現高濃度的二氧化鈦,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和器官損傷。目前禁用二氧化鈦的國家只有法國,我國仍將其列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3. 阿斯巴甜

    身為人工甜味劑的阿斯巴甜,除了被用作口香糖的添加物外,也被使用於飲料以及為糖尿病(Diabetes)患者所設計的代餐,由於其本身不含有任何熱量,對於想吃甜食,但又不想獲得熱量的人而言是最佳選擇,但關於阿斯巴甜的研究仍有提高肥胖、糖尿病和心臟病(Heart disease)罹患機率的說法,在現今的研究情況下,阿斯巴甜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仍須打上問號。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阿斯巴甜的每日攝取含量,訂為每人每公斤體重不超過40克,舉例來說:70公斤的成人,每日阿斯巴甜攝取含量,以2800公克為上限;你當然可以因為有疑慮,而選擇不碰含有阿斯巴甜的產品,反之,只要不超過阿斯巴甜的每日攝取含量限制,對人體的基本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7/2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